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2019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9-01-24    来源:陕西文明办    责任编辑:汪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推进“厚德陕西”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新”字上求突破,在“实”字上花气力,在“好”字上见成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守正创新,为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坐标上有新定位、在内涵上有新拓展、在规律上有新概括、在实践上有新要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坚持知行合一,以创新理论成果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准确把握深刻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2.举办全省文明办主任培训班,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在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领会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全面贯彻落实,牢牢把握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地位作用、根本任务、方针原则、基本要求。

  3.以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集中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工作成果。聚焦深入宣传新中国成果70周年所取得的辉煌历史成就,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主题活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文明创建系列活动,选树宣传一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典型。

  二、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核心,着力推进“厚德陕西”建设

  4.深化“厚德陕西”建设。持续深入推动各级各部门、省委文明委成员单位按责任分工抓好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六德”工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进单位、进社区、进网站,融入行业准则、职业规范、团体章程、市民公约、学生守则、乡规民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实现精神文明从“软性要求”到“硬性规范”。

  5.组织好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评选表彰工作。 按照中央文明委安排部署,全力做好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评选表彰工作。要围绕评选表彰活动,结合新修订颁布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崇高精神和宣传实施新《纲要》统筹起来,广泛组织开展宣传道德模范事迹,学习道德模范精神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礼遇模范、争做模范的浓厚氛围。

  6.以推荐评议身边好人为重点,唱响好人文化。深入做好陕西好人的推荐评议工作,在山阳县、府谷县、志丹县、安康市汉滨区、城固县组织举办5场《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陕西好人榜的品牌影响力。完善政策举措,进一步做好中国好人的推荐评议工作,确保中国好人上榜人数位居全国前列。组织召开公民思想道德暨“厚德陕西”建设研讨会,唱响好人文化,进一步浓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高质量高水平组织承办好9月份在铜川市举办的《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7.制定印发《陕西省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办法》。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制定印发陕西省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办法,编辑出版《德耀三秦——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事迹汇编》。

  8.以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突破,推进诚信陕西建设。认真落实省委文明委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诚信陕西”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进一步完善每季度发布重点领域失信“黑名单”制度。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在媒体发布诚信单位 “红名单”和失信单位 “黑名单”,提高全社会对诚信建设的关注度。积极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三、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坚持创建为民惠民,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提高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9. 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按照崇德向善、和谐宜居、文化厚重、人民满意的目标,夯实责任、压紧任务,指导铜川、渭南、延安、榆林4个地级市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明年最后冲刺,迎接大考,打基础进位次。指导韩城、彬州、扶风、合阳、吴起、府谷、西乡、商南等8个县级提名城市按照各县市印发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夯实工作责任,细化目标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在2019年有一个大的提升。西安、宝鸡、咸阳和凤县、志丹县要不断巩固提高创建水平,确保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含金量。

  10.抓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利民工作导向,继续加大省级文明城市暗访力度,做好2019年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成效,在网络资料审核,实地暗访督查,结果反馈应用,年度文明指数测评上持续用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突击创建的不良倾向。

  11.深化文明单位创建。组织召开全省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按照内外环境优美、员工素质优良、工作业绩优秀、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进一步强化文明单位常态化管理,修订文明单位创建网络测评指标,每半年通报一次创建工作情况,落实优胜劣汰、动态管理的工作机制。组织召开文明单位创建经验交流会。

  12.扩大文明校园创建覆盖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思想道德好、领导班子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优美环境好、活动阵地好“六个好”目标,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全省文明校园数量较2018年增长10%以上。

  13.修订印发《陕西省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创建管理办法》。对创建指导思想、遵循原则、标准周期、奖励政策等内容进行修订完善,增强管理办法的导向性、科学性、操作性,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为抓手,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意识形态阵地的重大举措,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村入户、落地生根的重要载体,是宣传思想战线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14. 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指导凤县、富平县、志丹县、延川县4个全国试点县立足各地实际,以县为单位,建立健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效运转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围绕建设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普科技、体育健身五大服务平台,在整合组织、宣传、文化、教育、广电、科技、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管理的资源上取得突破。

  15.创新志愿服务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组织形式。指导全国、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围绕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招募志愿者、培育项目、记录登记、激励嘉许等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县实际、富有陕西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工作组织管理模式。

  16.加强督导评估。建立省、市宣传部、文明办领导和试点县县级领导联系指导县、镇、村开展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制度。做好阶段性检查评估,4个试点县应于3月底对半年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总结典型经验,边实践边总结边推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

  五、以“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着力深化文明村镇创建

  17.加快推进文明村镇创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按照省委文明委《关于深化全省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认真抓好组织实施,2019年全省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到40%以上。

  18.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按照民风建设“十个一”的要求,不断扩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覆盖面,2019年整体覆盖面要达到80%。把移风易俗、扶贫扶志扶智、“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有机融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

  六、以加强组织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以组织化、规范化、社会化保障项目化运作、社区化扎根、专业化支持为方向,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19.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健全各级文明办牵头协调,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立足民生需求,以专业化社会化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整合社会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协同、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20.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今年,中央文明办将制定出台《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编制《志愿服务基本术语》《志愿服务组织基本规则》等国家标准,要通过培训,提高我省志愿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加大对西安市10个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的指导和扶持,为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提供样板和示范。

  21.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做好2019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下半年,在国际志愿者日前夕推出一批省级先进典型。

  22.筹备成立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

  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3.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清明、“六一”、“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节庆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和“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

  24.评选表彰一批美德少年。与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联合开展“寻找美德少年、学习美德少年、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六一”前表彰2019年度陕西省美德少年。

  25.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新布点建设5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鼓励各市、县自筹资金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助推脱贫攻坚。组织举办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活动。

  八、以加强自身建设为保障,着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26.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7.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位,把中央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和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位。深化对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不断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思路理念、载体手段和体制机制。

  28.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改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计于基层、问需于基层,想基层所想、解基层所难、干基层所盼,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效性针对性。

  29.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增强干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认真组织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主题教育,努力提高各级文明办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专业素养、职业精神和工作本领。

  30.加强宣传工作。及时总结宣传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典型经验,办好“陕西文明网”,进一步扩大“文明陕西”官方微信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更好地发出陕西声音、讲好陕西故事。

 

  附件:

  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拟制定出台的重要文件(2件)

  1.印发《陕西省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创建管理办法》(4月)

  2.制定《陕西省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办法》(6月)

  二、拟召开的重要会议(6个)

  1.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1月)

  2.举办全省文明办主任培训班(3月)

  3.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5月)

  4.公民思想道德暨“厚德陕西”建设研讨会(6月)

  5.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8月)

  6.全省文明单位创建经验交流会(10月)

  三、重要活动(11项)

  1.在山阳县举办3-4月《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4月底)

  2.在府谷县举办5-6月《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6月底)

  3.在志丹县举办7-8月《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8月底)

  4.在铜川市举办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9月底)

  5.在安康市汉滨区举办9-10月《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0月底)

  6.在城固县举办11-12月《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2月底)

  7.评选表彰2019年度陕西省美德少年(3-6月)

  8.推荐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4-8月)

  9.评估总结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形成总结报告(8月)

  10.成立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9月)

  11.评选2019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7-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