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陕西省妇联、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关于举办“弘扬家国情 礼赞新时代”陕西省首届家庭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4-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各市(县、区)、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妇联,党委宣传部,网信办,文明办:

  为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团结引领广大家庭勇追梦、共圆梦,省妇联、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决定联合举办“弘扬家国情礼赞新时代”陕西省首届家庭文化节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弘扬家国情 礼赞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讲好家风故事,书写家国情怀,讴歌党的领导,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家庭文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激励和动员全省家庭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广大三秦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二、活动时间

  2019年6月——9月

  三、活动主题

  弘扬家国情 礼赞新时代

  四、工作安排

  (一)礼赞新中国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庆典活动

  1.举办陕西省首届家庭文化节开幕式暨三秦“最美家庭”分享大会。拟定于6月在西安举办,届时启动陕西省“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分享大会以家庭访谈、视频展示、情景再现等多种形式,生动讲述近年来我省涌现出的孝老爱亲、科学教子、热心公益、诚实守信、绿色环保、清正廉洁、移风易俗等新时代“最美家庭”典型故事,展现最美家庭将家庭幸福梦融入国家富强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国情怀。

  2.举办陕西省首届家庭文化节闭幕式暨三秦“最美家庭”表彰大会。拟定于9月底在西安举办,届时表彰三秦最美家庭、陕西省五好家庭,陕西省健康家庭等一批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时代新风,践行家庭文明的优秀家庭典型和陕西省家庭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通过展示全省最美才艺家庭、最美书香家庭风采,晒和美好家风,促和谐新社风,营造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千家万户心向党、礼赞伟大新中国的浓郁氛围。

  3.举办陕西省首届家庭文化节分会场活动。从3月起,在全省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群众性家庭文化主题活动。拟定在宝鸡市开展家庭文化节关中分会场活动,举办“三秦家风 西秦文化”最美家庭经典诵读大会;在延安市开展家庭文化节陕北分会场活动,举办“墨香传家风 书画家国情”家庭书画交流活动;在汉中、安康市开展家庭文化节陕南分会场活动,举办“最美家风家训”故事分享会和家庭才艺大赛等活动。

  (二)上下联动广泛开展寻找“三秦最美家庭”活动

  2019年起,陕西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探索建立常态化寻找机制,充分发挥媒体大平台作用,常态化开通“最美家庭”社会自荐、推荐时时报送渠道,让村村(社区)有最美,家家身边有榜样。坚持以基层“妇女之家”为主阵地,建立健全最美家庭数据库,力争年年“最美”全覆盖,逐步实现家家幸福安康。上下联动,广泛开展“给妈妈写一封信”主题活动、家庭才艺大比拼、亲子阅读竞赛分享、最美家庭故事会、好家风好家教巡讲等一系列群众参与性活动。积极拓展“最美家庭”寻找途径,联合卫计部门扎实做好健康家庭示范建设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寻找最美退役军人家庭、最美教师家庭等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探索建立 “好家风信用贷”等最美家庭激励机制。今年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推荐寻找具有家国情怀、绿色环保、清正廉洁、移风易俗等类型的最美家庭。

  (三)凝聚合力不断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力度

  充分发挥陕西省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作用,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以家庭文化节为契机,研究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省妇联将联合省司法厅共同开展家庭教育立法调研工作;联合团省委共同开展青年婚恋交友活动、举办大型集体婚礼;联合省委文明办共同开展“流动家风馆”巡展活动;联合省文旅厅共同开展“好家风在路上”文明旅游传家风活动;联合省档案局共同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变迁见证发展”陕西省家庭档案征集活动;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广电局等共同开展家庭公益广告征集评选活动;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等共同开展全国网络名人“文明新风”陕西行主题采访活动。

  (四)舆论引导迅速掀起全省家风家教宣传热潮

  进一步发挥各级党委宣传、网信和新闻出版广电部门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作用,发挥主流媒体引导作用,动员线上线下、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开设家教家风专题专栏,刊发公益广告,宣传最美家庭典型,讲好家庭文明故事,阐释新时代家风的深刻内涵。在陕西传媒网,陕西文明网,“秦女子之声”网站、APP、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通陕西省首届家庭文化节专题网页,制做主题H5、小程序、短视频等有吸引力、影响力,互动性强的新媒体产品;策划开展寻找“百岁老人家庭”、寻找“绝活世家”、寻找“职业家庭”、寻找“最美全家福”等一系列特色“最美家庭”网络寻找行动,激发家庭向上向善向好正能量;在陕西广播电视台品牌节目中开通“最美家庭”寻找热线,开设家风节目、家书栏目等,让树家风、传家训、立家规,践行家庭文明成为三秦大地的最美流行风尚。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举办陕西省首届家庭文化节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的具体举措,是我省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的群众性庆祝活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家庭文明建设,举办首届家庭文化节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列入重要日程,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积极争取各级财政部门支持,协调落实活动经费,切实担负起责任,凝心聚力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全省家庭文化节活动圆满成功。

  2.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妇联组织要主动牵头,承担起家庭文明建设主体责任,发挥“联”字优势、整合各方力量,扎实做好家庭文化节活动。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研究,精心策划,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因地制宜、上下联动的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富有实效的家庭文化节宣传展示活动,达到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的目标。

  3.注重社会宣传。各级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作用,统筹协调驻地媒体开展线上、线下全方面立体宣传,通过典型报道、深度访谈等,聚焦宣传感人的家风故事,集中报道妇联家庭文明建设的工作成效。积极响应陕西广播电视台和“秦女子之声”新媒体平台发布开展的各类家庭文化节宣传活动,动员家庭广泛参与,积极组织点赞转发,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在全省上下形成家喻户晓的强大宣传声势。

  4.总结活动成效。各级妇联组织承担家庭文化节活动办公室职责,要注重总结活动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做好有关数据、影像资料、文字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按省妇联要求及时报送家庭文化节活动方案、总结及有关资料。

  联 系 人:褚海霏 姚楠  

  电 话:029-63907828/63907830

  电子邮箱: sxetb@163.com

  附件:陕西省首届家庭文化节系列活动安排表

 

陕西省妇女联合会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中共陕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陕西省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