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寻找 学习 宣传 争做“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3-17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各市(区)委文明办,各市(区)教育局、团委、妇联,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养和展示新时代陕西少年的优秀品德,为广大青少年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厚德陕西”建设活动推向深入,陕西省委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决定,在全省开展2020年度寻找、学习、宣传、争做“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培养展示我省未成年人优秀品质,营造学习、争做“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推选对象

  凡户籍在陕西的10—16岁少年,均可参与。

  三、推选条件

  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爱党爱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勤学善思、创新创造、自强自立、热爱劳动、保护环境、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方面表现突出,取得优秀成果,引起积极社会反响,充满时代气息,事迹生动感人,要特别注意发现推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少年典型,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身边的学习榜样,彰显我省新时代好少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示范带动我省广大青少年向上向善。

  四、组织领导

  本次活动由省委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主办,具体工作由省委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负责。

  五、活动安排

  1.网络直接推荐。3月20日至4月10日,各地广泛开展寻找、发现、推荐新时代好少年活动,社会各界人士可登录陕西文明网、文明陕西官方微信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平台进行推荐。也可通过学生就读学校逐级进行推荐。

  2.地市集中推荐。4月15日前,各市(区)由文明办牵头,联合教育、团委、妇联,在广泛推荐评选的基础上以市(区 )委文明办的文件向省委文明办推荐5-8名事迹突出的少年典型。推荐材料:“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3分钟先进事迹视频短片,“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主要事迹800字,另附1500字文字材料和1寸免冠照片),将电子版发送至sxwmbwcc@163.com。视频光盘、纸质版推荐表、文字材料(加盖推荐单位公章)邮寄陕西省委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联系人:周林,电话029-63905882,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南段10号省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

  3.网络评议点赞。4月20日至5月10日,省委文明办结合网络推荐和各市(区)集中推荐情况甄选事迹突出的“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典型代表在陕西文明网、文明陕西官方微信进行展示,各地发动中小学生登录相关网站,开展学习评议点赞,交流心得体会。每人推荐评议的字数控制在50个字以内。评议点赞的结果将作为陕西省新时代少年评选的重要参考。

  4.通报表彰。5月20日前,主办单位根据网上推荐评议以及各市(区)文明办推荐情况,组织有关专家评审,确定2020年我省拟表彰的“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人选。“六一”儿童节前,对获奖“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进行通报表彰。

  六、具体要求

  1、认真组织。各地各部门要把寻找、学习、宣传、争做“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厚德陕西”建设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广泛发动。推荐评议过程就是让广大青少年向新时代好少年学习的过程。各级文明办要认真做好牵头协调工作,联合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广泛发动各中小学校学生开展“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议活动。要重视推荐评议环节的学生参与率,通过宣传发动让每所中小学校、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把推荐评议的过程变成教育和学习的过程。省委文明办将把各市推荐“陕西新时代好少年”的数量、参与评议点赞的人数和受表彰人数作为对各市(区)委文明办年终业务考核的重要依据。

  3、加强宣传。各地各部门要积极组织各级新闻媒体开辟专版、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本地区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和推荐评选活动的进展与效果,确保活动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附件: 2020年度“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推荐表

  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         陕西省教育厅

  共青团陕西省委             陕西省妇联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