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陕西省妇联关于印发《陕西省“文明餐桌” 进家庭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0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各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妇联:

  为进一步在家庭中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推动形成简 约适度、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饮食方式,引导广大家庭自觉 践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按照《陕西省“文明餐桌”实践 行动方案》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省妇联决定在全省广大家庭中 开展“文明餐桌”进家庭实践行动,现将《陕西省“文明餐桌” 进家庭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陕西省妇女联合会

  2020年5月29日

  陕西省“文明餐桌”进家庭行动方案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深入推进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广大家庭中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按照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关于印发《陕西省“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妇联工作实际,特制定陕西省“文明餐桌”进家庭行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高广大家庭的文明健康素质为目标,以“文明餐桌 家庭健康”为主题,通过开展“文明餐桌”进家庭行动,向广大妇女群众大力普及家庭文明餐桌知识、推广家庭餐桌礼仪,倡导公筷公勺、分餐分食,强化法制观念和绿色理念,推动形成“舌尖”文明新风尚,营造家家幸福安康,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生动局面。

  二、行动目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家庭是人民群众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的重要阵地,实施“文明餐桌”进家庭行动,大力培养勤俭节约、爱惜粮食、文明饮食的家庭文化,形成良好的家风家教家规,以家庭小餐桌推动社会大文明。

  标配公筷公勺,体现家庭餐桌文明。发挥妇联群团组织动员优势,号召广大家庭用餐遵循“桌上有公筷,夹菜用公筷”原 则,倡导每个家庭成员注意饮食卫生,做到餐前洗手,不用自己的筷子相互夹菜,患食源性疾病者使用专用碗筷。

  倡导分餐分食,守护家人饮食健康。组织专家开展科学饮食,健康知识家庭普及工作,引导家庭注重食材卫生、餐具卫生,鼓励家庭日常用餐尽量分餐分食,在疫情未结束前尽量不要聚会聚餐。在举办红白喜事等家庭聚餐中,倡导“一人一份”的分餐方式。

  践行光盘行动,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巩固拓展“光盘行动”成果,大力弘扬勤俭节约家风美德,教育广大家庭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攀比心理和跟风心态,从一桌一饭做起,爱惜粮食、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吃多少做多少、吃多少买多少,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

   坚决拒食野味,提高生态环保意识。立足村、社区“妇女之家”,向广大家庭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畜牧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决定》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通过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引导广大家庭牢固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倡导科学健康饮食,珍惜生态资源,不食野味,拒买拒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杜绝家人出现舌尖上的违法犯罪行动,从寻常食物中吃出健康和营养。

  做到文明用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弘扬优良的中国餐桌礼仪文化,教育家庭讲究用餐礼仪、讲究文明礼貌,养成自觉排队点餐取餐、不高声喧哗、不强行劝酒酗酒、不在禁烟区抽烟、不乱丢废弃物,咳嗽、打喷嚏捂住口鼻的行为习惯,营造安静、和谐、礼让、洁净的良好就餐环境。

  三、活动内容

  (一)广泛宣传。我省各级妇联要主动发挥组织阵地优势,依托遍布城乡的“妇女儿童之家”和“秦女子之声”全省妇联网络矩阵,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文明餐桌”进家庭行动的宣传活动,面向广大家庭宣传文明餐桌实践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等。发出家庭文明餐桌行动倡议,张贴主题标语,宣传“公筷公勺”“分餐分食”“光盘行动”“拒食野味”“餐饮安全”“餐桌礼仪”等内容,重在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饮食方式,倡导三秦妇女姐妹人人争当文明餐桌女主人,家家践行文明餐桌,争当文明家庭,为“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全面开展、推进,营造浓厚的家庭氛围。

  (二)把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与系列家庭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文明餐桌,是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文明餐桌”实践行动贯穿家庭文明创建全过程,纳入“五好家庭”评选条件,作为寻找“最美家庭”的基础要求,在健康家庭、绿色家庭创建中设立文明餐桌指标。号召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各级各类受表彰家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头争当“文明餐桌”先行者和宣传者。以“文明餐桌”进家庭行动为契机,引导广大家庭开展“吃饭学礼仪”传家训立家规活动、家庭文明餐桌故事会等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家风美德的群众性活动,进一步深化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三)把“文明餐桌”实践与开展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工作相结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文明餐桌”的家庭实践,从娃娃抓起,重在家长示范。各级妇联组织要依托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和父母课堂,引导广大家庭积极投身“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在“三秦父母大讲堂(微课堂)”和“秦女子家学堂” 中开设,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垃圾分类等家庭健康课程;结合“书香三秦 德润万家”亲子阅读活动,在“世界粮日”号召广大家长和儿童一起读有关勤俭节约的书、讲我家的光盘行动。

  四、工作要求

  妇联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文明餐桌”进家庭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妇联组织服务家庭的又一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是有针对性开展家庭精神文明教育的有效载体,是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家庭防线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按行动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推进落实工作,结合实际拿出行动方案,做好宣传实施工作,注重总结基层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培树典型家庭,及时将开展宣教活动信息及图片资料上报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