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宣传推选陕西省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7-17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各市(区)委宣传部、市(区)交文明办、民政局、文化和放游局、国资委、总工会、团委、妇联、文联、残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换届大会上的贺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按照中、省文明委工作安排和陕西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办法,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省残联、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拟在全省共同组织开展2020年度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最美(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7月至2020年11月

  二、推选名额

  全省拟推选最美志愿者100名、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0个。

  三、推荐名额及条件

  (一)推荐名额

  各市委文明办向省委文明办推荐10个侯选最美志愿者(其中:西安市15个,杨凌示范区、西威新区、韩城市各6个)、3个候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3个候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个候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民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省残联、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可推荐2个先进典型。

  (二)推荐条件

  1.最美志愿者推荐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2)长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服务、扶危济困、抢险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脱贷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党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3)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

  (4))按照《志愿服务条例》(国务院令第685号)和西省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实施细则》 (陕民发[2014]12号),在所在市(区)评定为四星级以上的注册志愿者。

  2、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条件

  (1)依法成立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经单位领导机构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成立并开展活动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特别突出的,也可参与推荐。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人数最低不得少于10人)。

  (3)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2014] 3号)和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文明办[2016]10号)要求,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

  (4)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经常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5)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抗击新冠肿炎疫情、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社区服务、扶危济因、抢险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等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3.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条件

  (1)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3年以上(含3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数据为准)。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在社区服务、扶危济困、抢险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产生了明显社会效益。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国情、省情及社会需求,具备可复制性及在一定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5)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项目设计接地气、常态化运行。

  4.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条件

  (1)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社区内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3%,每年志愿者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小时。

  (3)按照中央文明办制定下发的《壮区志愿服务方案》(文明办(2014] 2号),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剧服务褒奖激励和回馈制度。

  (4)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5)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围绕理论宣讲、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类别不少于3种,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伍不少于3支。

  (6)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和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7年至2019年入选全省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的个人、组织、项目和社区,不参加此次活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组织、个人可择优推荐。

  四、推选步骤

  1.组织推选(2020年7月至2020年9月)

  各市(区)委文明办和省委文明委成员单位,要广泛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推荐我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择优推荐。

  拟推荐的候选典型应征求其本人所在单位、社区(行政村)、乡镇意见,党员和公职人员应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从事经济活动的候选人须征求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意见,确保相关单位和部门对候选人无异议后,在当地或媒体进行不少于5天的集中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结束后,各市(区)文明办在充分征求当地相关单位的意见后,按照评选标准和要求,优中选优,确定推荐侯选名单。

  各市(区)委文明办、各主办单位作为推荐单位按要求填写推荐表(附件1)和江总表(附件2)。省委文明委各成员单位按照推荐条件向属地市(区)委文明办择优推荐先进典型。各推荐单位于2020年9月10日前,将推荐表、汇总表电子版和推荐典型在注册系统里显示的志愿服务时长电子版截图发至组委会电子邮箱(sxzygzyx@163.com)。请各推荐单位将加盖公章的推荐表纸质版于2020年9月10日前邮寄至陕西省委文明办(只能通过邮局或EMS寄送,邮寄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10号,陕西省委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邮编710054。联系人:王建正,电话:029-63905890。请在信封上注明“四个最美(佳)活动”字样),逾期未报视为放弃 。

  2.集中展示(2020年9月25日至2020年10月10日)

  组织陕西文明网、“文明陕西”“志愿陕西”微信公众号、“志愿陕西”微博等平合对各地各部门推荐的候选人、候选组织、候选项目和候选社区的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展示。组织开展网上点赞活动,接受群众投票。在候选名单展示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应组织本地本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参与宣传推选活动,形成宣传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3.组织评选(2020年11月上旬)

  省委文明办组建评审委员会,参照网上点赞情况,从各地各部门推荐的名单中评选出2020年陕西省“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

  4.典型发布(2020年12月上旬)

  对评出的2020年陕西省“四个最美(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发布。

  五、工作要求

  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把此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有效途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按期完成此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工作。要立足社区、企业、学校、窗口服务单位等,推荐方向正、影响大、群众认可的“最美、最佳”典型,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让人们真切感到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推动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要把新闻宣传贯穿活动始终,大力宣传志愿精神、展示先进典型的时代风采和良好形象,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浓厚志愿服务氛围,不断推动厚德陕西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附件:

  1. “最美志愿者”推荐表

  2.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3.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

  4.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表

 

 

  中国陕西省委宣传部  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 陕西省民政厅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陕西省国资委  陕西省总工会 共青团陕西省委 

 陕西省妇联  陕西省文旅  陕西省残联  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