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文明实践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1-04-3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 琦

  各市委文明办,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党工委文明办: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为落实《“提升文明素养 喜迎全运盛会”文明实践行动方案》,共同营造一个干净美丽、安全畅通、文明祥和的过节氛围,学党史、办实事,使广大市民和游客安心、放心、舒心地度过假期,现将做好五一假期文明实践行动通知如下。

  一要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实践行动。指导有关单位节日期间加强对景区景点、旅行社、导游、餐饮、住宿类服务经营者等文化旅游市场执法力度,组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活动,规范文明经营行为,打造温馨、和谐、安全、放心的旅游环境。要在各景区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活动,使广大游客自觉服从景区引导和管理,自觉排队、不高声喧哗、不践踏草坪、不攀折花草树木、不乱刻乱画,不乱丢垃圾,做到文明旅游。

  二要深入推进“文明交通”实践行动。指导交警部门节日期间增配交警上路,加强指挥导引,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要加大景区线路车辆投放率、解决好停车难、道路拥堵等问题,营造安全畅通的旅游交通环境。要配置文明交通志愿者,做好文明交通引导,提供热情服务。广大市民和游客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车窗抛物。教育引导广大司机要持续做到礼让行人,展示陕西文明交通良好形象。

  三要全面落实“文明餐桌”行动。联合餐饮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餐饮企业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大宾馆、饭店、餐饮店落实“文明餐桌”要求和规范,配备“公勺公筷公夹”,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文明就餐,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四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戴口罩、不扎堆。要求各级文明单位都要在节前开展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五一。广大市民和游客要爱护环境,不乱丢垃圾、果皮、烟头,不随地大小便,遛狗要牵绳。要节电节水,绿色出行。

  

  

  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