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诚信建设 > 正文

搭建征信查询监测平台,筑牢征信信息安全防线——陕西省征信查询监测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时间:2019-01-0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为了加强征信查询非现场监管力度,增强监管震慑传导,提升监管水平,西安分行征信管理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过讨论开发、反复修改、上线测试等流程,于2019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陕西省征信查询监测系统。

  该系统是全国人民银行系统首创开发的征信查询监测系统,先后有多家兄弟行赴西安借鉴学习。上线运行以来,征信查询监测系统共发送、处理预警信息6450条,从查询抽样数据看,被预警机构征信信息查询量下降19%,重复和非必要查询量明显减少,信息滥查得到有效控制,信息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总、分行领导对征信查询监测系统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并给予了亲切的关怀和指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徐加爱组长、征信管理局陈正飞副局长等总行领导同志,时任行长白鹤祥、分行纪委书记李寿龙、巡视员郑锋等分行领导同志先后视察了系统开发、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理清思路,创新征信信息安全监管模式随着信用报告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展,征信查询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鉴于征信系统自身特点,各级接入机构上级部门和监管部门不能准确掌握辖内机构的查询情况,难以进行有效的内、外部监督管理。同时,一些不符合征信系统接入条件的机构为了满足自身对信用报告的需求,通过非法手段从接入机构获取信息主体信用报告,导致违规查询信用报告和信息泄露事件时有发生。因此,西安分行通过建设征信查询监测系统,能够进一步提高了征信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完善征信非现场监管手段,全方位防控征信信息泄漏风险,确保全省不发生征信信息安全泄露事件。

  抓住关键,构建全方位征信查询风险防范体系监测系统功能主要体现在四个“全”:一是实现了对查询行为的全量实时预警。该系统对接入机构征信查询数据实施全量采集,并进行实时、逐笔动态监测,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到相关用户,使得各单位系统管理员能够及时发现隐蔽违规查询线索。二是实现了对查询行为的全过程管控。监测系统采用技术手段对查询操作行为进行监测,对符合异常查询行为特征的查询操作进行标记,定位查询用户及其所属机构,向其发送相应的预警信息,并持续对该异常查询行为进行后续的核实、阻断、跟踪处置、报告等。三是实现了对查询行为的全风险类型监控。监测系统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建立了包括高、中、低3个风险层级、13个小项的可疑查询监测指标模型,基本覆盖了目前遇到的所有征信查询风险点,且各小项指标预警阈值可由人民银行各层级管理员在权限范围内根据各接入机构实际情况灵活设置,提升了监测结果的有效性。 四是实现了对查询行为的全机构覆盖监控。目前监测系统已覆盖辖内银行机构、信托公司、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10类共52家机构,实现了机构全覆盖的查询监测预警,不留死角。

  动态监测,征信信息安全监测工作成效初显依托征信查询监测系统,构建了信用报告查询事中事后的实时动态防控和监管体系,征信查询监测工作成效显现。 一是全面提升征信查询行为事中事后监管手段和能力。通过监测系统平台能够第一时间监测到各查询用户的异常查询预警信息,并同时通过平台推送给其上级和总部管理机构及省、市、县监管部门,极大地提升了事中事后管理能力和效率,解决了监管部门监管手段不足的问题。 二是有效提高征信系统接入机构征信查询风险防控水平。借助该系统接入机构可以实时动态地监控本系统内的征信异常查询操作,提高了发现可疑用户的能力和响应速度,增强了接入机构内部的查询风险管控水平。 三是传导了强大的监管震慑力。监测系统通过设置相应监测指标和模型,对全省征信查询数据进行自动化分析筛选,一旦发生异常就会触发预警,向接入机构征信工作人员传导强大监管震慑力,达到了时刻警醒的目的。 四是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前置+监测”征信查询风险技防体系。西安分行在陕西省征信查询前置系统在全国推广的基础上,又一次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征信查询监测系统,实现了对每笔征信查询的全过程技术防控。前置系统和监测系统分别作为征信信息安全的“安全阀”和“警报器”,构建了有效地征信查询风险技防体系,使得接入机构违规征信查询行为“不能”、“不敢”发生。“前置+监测”技防体系具有很强的适用性,既适用于单独的接入机构管理查询内控风险,也适用于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管理辖内所有机构的查询风险,具有较高地复制和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