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诚信建设 > 正文

陕西省印发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和失信治理实施方案 电商刷单将列入黑名单

时间:2019-01-1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1月17日,记者从省信用办获悉,由省发改委、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省委网信办等多部门联合制定的《陕西省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和失信治理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对落实实名登记和认证制度、完善网络交易信用评价制度等一揽子信用制度进行了细化。意味着2019年全省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重点工作已经明确。

  开网店严格落实经营主体身份

  在落实实名登记和认证制度方面,方案提出,电子商务平台要严格落实经营主体身份标识和用户实名登记制度,依法对开办网店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进行身份核实,并及时将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信息报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

  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要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和相关许可手续,并将营业执照或身份核验标识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建立产品许可官方网站信息链接。积极推行电子商务网站可信认证服务,推广应用网站可信标识。

  支持鼓励实施“先行赔付”制度

  针对消费者权益保障措施,方案提出,针对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要产品,推动生产经营企业加快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引导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和物流企业建立产品上架、销售、配送、签收、评价、投诉全方位全过程的线上留痕监管体系。支持和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实施“先行赔付”制度。电子商务平台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建立健全消费者投诉举报制度,及时处理回应消费者反映的问题。

  建立商家信用风险预警制度,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恶意刷单炒信的严重失信商家,及时向社会发布风险提示。建立完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将掌握的涉嫌违法违规线索报送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刷单炒信等列入失信黑名单

  加大对失信主体的联合惩戒力度。建立电子商务领域失信惩戒黑名单制度,由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省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和各电子商务平台提出建议,各级信用主管部门会同各有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共同审核认定,将存在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恶意欺诈、刷单炒信、空包裹代发邮寄、侵犯知识产权、侵犯个人信息等违法失信行为、严重破坏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的网络交易主体及其相关责任人列入电子商务领域失信惩戒黑名单。支持电子商务平台按照有关规定,对黑名单主体实施限制入驻会员、降低信用等级、关闭网站或店铺、查封电子商务账户、公开曝光等惩戒措施。(三秦都市报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