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诚信建设 > 正文

陕西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

时间:2019-06-1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6月11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与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的“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专门成立了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并出台多项制度标准。目前,陕西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

  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年度信用工作要点,并联合省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印发《创建“信用交通省”实施方案》,明确做好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加强信用评价工作、强化信用奖惩等重要任务。同时,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对公路施工企业、设计企业、公路水运工程监理企业的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和对道路客运企业、汽车客运站、机动车维修企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的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制度标准,规范信用管理。

  在公路建设领域,陕西省公路施工、监理、设计、试验检测企业信用制度、评价体系已基本建设完成。据统计,2018年仅参与陕西省高速公路信用评价的设计、施工、监理、试验检测企业共245家。2018年,陕西省公路建设市场有10家施工企业因严重失信行为被直接评定为D级,被限制进入陕西省公路建设市场。

  在道路运输领域,省交通运输厅建立超限运输违法车辆信息登记抄报和处理信息反馈制度,即治超黑名单制度。为配合该制度,省交通运输厅还建立运政治超系统,对治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2018年,省交通运输厅重新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行为和责任主体的认定标准,建立了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信用信息管理体系。自开展联合惩戒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已先后向交通运输部报送5个批次的严重违法失信超限信息,涉及失信主体48个。

  今年2月,省交通运输厅修订印发《陕西省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增加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的考核,对网约车平台公司从企业管理、信息数据、安全运营等6个方面19项指标进行计分考核,设立6个考核等级;对驾驶员从遵守法规、安全生产等4个方面进行计分考核,设立4个考核等级,并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记者 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