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诚信建设 > 正文

陕西省举办“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7-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7月24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晓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局局长韩西林,省财政厅正处级财政监察专员晁育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张丹出席。据悉该发布会为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组织开展“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主题系列的第12场新闻发布会。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晓东介绍了劳动监察、社会保险、人事考试等方面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的相关情况。近年来,陕西省建立了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制度、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违法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等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落实落地。从执法实践看,“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良好氛围已初步形成,违法案件数、涉及人数和涉及金额连续三年下降。

  在人事考试方面,2019年起,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明确将失信被执行人列入不得报考的人员范围。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网上报名前,调取失信人员信息与人事考试报名系统对接,自动比对、自动拦截,从源头上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加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同时在各类人事考试中实行信用承诺制,对审查发现的失信被执行人直接取消考试资格。目前,陕西省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记入诚信档案库人数853人,专业技术人员考试违纪违规记入诚信档案库人数3500人。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张丹介绍,近年来,陕西住建领域以强化信息化管理为手段,不断转变监管方式,强化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量逐年下降,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建设行业外出农民工就业连续三年占全省外出农民工总数的21%以上,居各行业之首。

  2019年,各级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协助人社部门查处欠薪案件125起,住建部门查处案件23起。去年,约谈有严重拖欠行为的建筑企业,并在全省建筑业领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电视电话会议上做检查,实施信用惩戒,取消其当年在陕所有工程项目的评优评先资格,对全省建筑企业起到了警示作用。2020年上半年19家建筑企业(个人)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列入“黑名单”,依法向社会公布9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局局长韩西林介绍,按照今年5月颁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规定,省人社厅向社会公布了2020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黑名单”管理工作对于打击恶意欠薪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2019年全省共办结欠薪案件1184件,为8347名农民工追发工资等待遇1.05亿元,欠薪人数和金额同比分别下降了61%和47%。

  省财政厅正处级财政监察专员晁育峰介绍,近年来,陕西省不断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资金监管,扎实开展省级政府部门清欠工作,按规定及时拨付财政资金,从源头上预防因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制定《省级偿债准备金保障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办法》,督促各相关主管部门加快下达投资类专项资金计划,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进度,制定基建资金管理办法,为根治欠薪问题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下一步,将按照职责分工,根据省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政府投资计划,及时足额下达拨付资金,切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