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诚信建设 > 正文

榆林信用建设打出漂亮“翻身仗”

时间:2020-12-07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诚信,乃立人之本,兴业之基。受经济下行影响,2012年至2017年,榆林深陷“民间借贷危机”,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位列第 259 位,排名全国倒数第三,其中,政务诚信排名倒数第八、社会诚信排名倒数第二,严重影响了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为此,榆林市委、市政府及时做出了部署,高点站位统筹部署,全面启动了“诚信榆林”建设工作。

  在榆林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领导下,全市狠抓落实,建立健全社会信用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基础建设,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到2018年底,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86位,较2017年同期上升173位,升幅居全国之首,全市社会信用状况明显好转,个人和企业信用意识不断增强,“信用”已逐渐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生活中的高频词。

  2019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榆林举全市之力构建“大信用”格局。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人民出倡议——“争做重信守诺榆林人”。从“诚信”与“法治”着手,全市各级重点单位部门纷纷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本单位本部门联合奖惩制度和行业监管制度。同时,紧扣中省要求,结合榆林市实际,着力强化规章制度、体制机制、平台建设、信用应用、诚信宣教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19年12月底,榆林市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1地级市中排名第33位,位居全省第一,受到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并向全省做了经验交流,得到全省同行的一致认可。

  进入2020年,榆林市社会信用工作迈入深化发展的“快车道”,以创新信用监管和信用惠民为引领,城市信用水平大幅提升。一是打好三个“组合拳”,抓好“信用十点”。二是市信用平台数据归集总量突破6800万条;“信用榆林”APP、“桃花分”等信用产品已经走入百姓生活,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注册总量突破6.8万人。全市“信易贷”余额达到186.69亿元;“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三是举办2020榆林首届“陕西信合杯”诚信知识竞赛等大型诚信宣传活动,参与人员超过5万人次,影响广泛。四是120户入选企业参加了诚信建设示范企业专题培训,启动了“榆林市首批诚信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三个应用案例均荣获“陕西省第二届信用建设典型案例”大奖,同时还荣获优秀组织奖。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暨现场观摩会在榆成功举行。来自全省各级信用工作牵头部门以及各相关机构代表,实地体验了“信易批”“信易游”“信易行”“信易停”等“信易+”应用场景,并参观了榆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展示厅,分享交流了工作经验,获得省发展改革委和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在全市380万榆林人民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榆林市的城市信用建设彻底实现“逆风翻盘”。如今,榆林正在迈向信用建设3.0。这场“翻身仗”的背后,是榆林深入开展各项“诚信榆林”建设专项行动,织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之网,不断创新信用应用的努力。榆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将持续加码,着力打造“信用榆林”这一城市信用名片,重塑重信守诺新榆林。(记者:马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