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诚信建设 > 正文

重塑“诚信榆林”金字招牌——榆林市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时间:2021-01-0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一座城市重塑信用需要多长时间?

  从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全国地级市排名倒数第三到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榆林市用了3年。

  诚信建设不仅关乎民生福祉,而且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还对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起着重要作用。

  从2012年开始,受经济下行等诸多因素影响,榆林许多企业出现银行及民间借贷坏账。2012年至2017年,榆林城市综合信用指数跌至全国地级市排名倒数第三,严重损害了这座塞上名城的影响力与竞争力。

  面对严峻的发展困局,一场轰轰烈烈的诚信建设翻身仗就此打响!2018年以来,榆林市通过构建“大信用”格局,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使“守信光荣、失信可耻”在全市蔚然成风。目前,在全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榆林市位于全国第一方阵,居陕西省第一名,终于实现信用重塑的逆风翻盘。

  全面构建“大信用”格局 

  2018年初,榆林城市综合信用指数跌至历史谷底,仅当年公布的头两批各类失信人员就达500多人,各级法院执行案件呈井喷式增长,数量约占当时全省的四分之一。受此影响,当年第一季度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考评中,榆林市排名全省倒数第一。可以说,榆林诚信建设到了不得不抓、不能不抓、不敢不抓的地步。

  面对如此困局,榆林市委、市政府下决心重塑“诚信榆林”金字招牌。当年2月4日,在全市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视频会议上,榆林市市长李春临表态:“榆林已经到了必须作出根本性改变的时刻,这事关榆林的前途命运,事关榆林380万父老乡亲的幸福生活。”随即,榆林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榆林市社会信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制度之网在榆林大地徐徐铺开。

  几年间,榆林市累计出台70多项政策法规和信用制度,制定22项工作考核指标并纳入全市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建立了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和81个工作部门的社会信用工作体系,同时建成了拥有6大应用系统的公共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基础框架。

  争做重信守诺榆林人 

  2019年5月10日,在“诚信建设万里行”(榆林站)的启动仪式上,榆林市委、市政府发出“争做重信守诺榆林人”的倡议。

  “我的‘桃花分’累积了1070分,已经带着娃娃看过6次免费电影了,还带亲戚们免费逛镇北台和红石峡,出去逛街停车时也会用微信扫停车小票二维码,自动调用信用榆林停车券,真是方便又实惠。”因守信而获得“福利”的王女士开心地告诉记者。

  2020年初,为面向全市诚信市民和诚信企业提供守信激励服务,榆林市建成了“信用榆林”APP,以“桃花分”为载体,聚焦市民的基本素质、崇德向善、履约践诺、遵纪守法、奉献社会、守信自律六个维度,建立了积分评价模型。对达到一定分值的诚信市民,采取包括旅游、公交出行、停车位优惠、观影、政务审批绿色通道等多项优惠激励措施,让信用有价值、扫码即变现成为现实。“信用榆林”APP成为全国首款真正实现交互式应用的信用APP,并荣获“2020年全国信用大数据应用场景征集活动优秀应用奖”。同时,榆林市还创新信用APP商业化发展模式,打通第三方支付通道,推出多达28款生活服务应用,让诚信市民享受更多便捷实惠服务,也吸引了更多商户企业主动加盟,初步形成了“智慧信用生态联盟”。

  “自从我们登上榆林市A级纳税人红榜后,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协助我们办理贷款手续。”说起这件事,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满是喜悦。

  2020年以来,榆林市有关部门通过“银税互动”机制,为1168户信用等级达到A、B级的小微企业办理各类贷款6.2亿元,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有力支持了守信小微企业恢复发展。

  塑造塞上名城新形象 

  2019年6月,因欠债10万元拒不还款,榆林市某企业负责人马某成了“老赖”。榆林城区几个醒目的LED大屏上,马某与其他多名“老赖”的照片被轮番展示,并在朋友圈迅速传播。坐不了飞机、火车卧铺,住不了高档酒店,银行卡被冻结,这一切让马某及其家人在周围邻居眼中失了信。2019年国庆期间,依旧没有履行偿还义务的马某从外地开车返回榆林,在高速公路出口的公安临时检查点被查。被依法行政拘留后,马某彻底懵了。其家人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凑齐欠款返还给被欠款人。

  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近年来,榆林市建立了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制度,累计召开24次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发布领域涉及法院、卫计、食药监、工商、住房公积金管理等,特别在化解民间借贷信用危机、引导社会各界建立信用机制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榆林市还创新提出刀刃向内、严惩公职“老赖”的举措,对公职人员涉及不良贷款现象开展重点治理,这在西北地区尚属首创。榆林市还建成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和市级各部门的公职人员诚信档案。目前,已有约12.5万名干部职工被纳入诚信档案库。

  据统计,在被“红黑榜”曝光的失信人员中,已经有1147人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还款总额达6.8亿多元。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不良贷款率降到4%以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9月25日,榆林市荣获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排名进步前10地级城市”称号,以及2项2019“新华信用杯”全国百佳信用典型案例大奖。2020年8月,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暨现场观摩会在榆林成功举行。

  如今,“诚信榆林”正在成为榆林市的“金字招牌”,这座塞上名城的竞争力、影响力也因此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