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徐立平:与刀尖火药起舞 铸造大国重器

时间:2019-09-11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固体火箭发动机是导弹的心脏,也是发射载人飞船火箭的核心部件。在上千道制造工序中,发动机火药整形是要求最高、难度最大、最危险的工序之一。今天(9月8日),让我们一起来认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在火箭发动机上雕刻火药的徐立平。

陕西日报记者赵晨摄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徐立平正忙着为固体火箭发动机进行火药整形。火药整形迄今为止仍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再精密的机器也无法完全替代人工。火药整形,通俗地说就是让火药与航天发动机严丝合缝,最大限度缩小误差。徐立平不断挑战人类的手工极限,把误差控制在0.2毫米以内,技艺要求难度可想而知。

  航天四院7416厂国家高级技师徐立平:“我们这一刀铲下去,如果失败了,要么就会造成产品报废,或者产生燃烧爆炸,必须要做到万无一失。”

陕西日报记者赵晨摄

  让徐立平感到自豪的是,自己多年积累钻研的刀具、工装和编制数控程序等经验,已成为火箭发动机药面整形的标准,他培养的十几名徒弟如今个个是班组骨干,其中两名徒弟已经成为国家级技师。

  航天四院7416厂国家高级技师徐立平:“我觉得干一行就需要爱一行,我们干工作既需要潜心钻研,琢磨自己的技能,更要通过改进创新,来不断地提升我们的质量和技能水平。”

陕西日报记者赵晨摄

  今年51岁的徐立平,是厂里整形组工龄最长的技工,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100%合格率和安全事故为零的纪录,被誉为新时代雕刻火药、为国铸剑的“大国工匠”。

  航天四院7416厂国家高级技师徐立平:“这次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既是对我的一种激励,对我也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只要岗位需要我,我就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到底。”(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许雨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