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凝聚道德之光 传递榜样力量

西安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凝心聚力支援战“疫”

时间:2020-03-11    来源:西安发布    责任编辑:何琦

  祥和时期,他们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事,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凡人善举;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勇往直前、无私奉献,通过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形式,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榜样的担当与力量。他们就是西安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当疫情来临,西安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尽己所能,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用暖心的行动传递榜样的力量,也为这个“寒冬”增添了一缕阳光。

  带头捐款捐物 走在公益最前列

  1月28日,满载着爱心物资的专车按照陕西省红十字会的要求及时支援疫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一份坚实的力量。

  “我是受全国道德模范刘华国委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表达我们的心意。这一车物资价值500万元,是银桥乳业继27日为西安交大一附院彬州市中医医院捐赠牛奶、28日为临潼区一线医护人员等送去牛奶后的第三次捐赠活动。” 西安银桥乳业集团行政总监李啸林告诉记者,“关键时刻,医务人员及广大公安民警等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了合家团圆,奋战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我们深受感动。银桥乳业有责任也有义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和社会做点什么。”

  全国道德模范丁水彬带领孝老爱亲团队为驰援抗击疫情一线筹款27666元;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南国望除了给一线防疫人员提供交通出行保障外,还给陕西省红十字会捐献了1000元钱;中国好人、西安市道德模范朱迎波带领希望军转团为陕西宁陕基层干部送上价值2万元口罩和1万元捐款;西安市道德模范、西安好人邢延安向阎良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和一线防控人员共计捐献价值42.6万元的蜂蜜和蜂胶抑菌口腔喷剂;陕西好人董宽印给谭家街道办、泘沱社区捐赠菜、方便面、酒精和手套,给社区内残疾人送菜上门,自己制作抗疫视频,宣传防疫工作;“中国好人”刘洋联合几位“陕西好青年”,于1月26日发起爱心认捐活动,当天便筹集善款125800元,1月29日,刘洋团队认捐的30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从广州运达武汉,其余善款捐赠给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会,用于支持湖北、陕西疫情防控工作。

  投身志愿服务 引领带动更多爱心

  从吹响抗疫号角以来,全国道德模范陈若星已经数不清打过几百个还是上千个电话,接听的电话更是不计其数。这些为处于集中隔离与自行隔离状态的同胞进行心理疏导的电话,无论接听或者拨打电话的人态度如何,心情舒畅或者沉重,总会在与“志愿者”陈若星的谈话聊天中得到宽慰和纾解,心情逐渐好转和平复。

  中国好人赵雪从大年三十开始,带领社区、物业、党员志愿者仅用一天半的时间,排查枫林绿洲社区所辖13个物业小区11416户,对排查中发现36例有接触史的人员,送去指定酒店进行隔离留观,还为每一个隔离家庭设置工作专班,实行“一户一策”“一人一档”,提供医疗监测、后勤保障和人文关怀服务。

  中国好人吴永乐带领铁一局社区工作人员,在大年初一早上就对社区4599户居民进行入户排查,并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去超市买食品、蔬菜送给隔离者;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邓景元带领志愿团队演练培训,参加交大一附院抗新冠肺炎青年先锋队,协助门诊做好筛查分流和秩序维护等工作;陕西省道德模范钟简娥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带动大家奉献爱心,为山区的困难老人发口罩做防护;西安好人苟玉军在社区内主动请愿担当社区志愿者,参加消毒防疫、社区检查登记等工作。

  弘扬抗疫精神 汇聚强大正能量

  当疫情来临,市委文明办创新开设道德讲堂“微课堂”,先后邀请全国道德模范陈若星、中国好人黄雅萍、陕西省道德模范南国望录制“微课堂”,向市民群众讲授防疫知识、讲述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

  同时,组织评选了2020年第一期西安好人,面向社会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组织干部群众给44位“西安好人”候选人点赞投票,充分宣传展示抗疫一线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进一步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凝聚众志成城夺取“双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全国性的“疫情大考”面前,这些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率先垂范,积极行动。一个个感人的善举,一幕幕暖心的瞬间,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汇聚起了强大的正能量。(首席记者 张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