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呼秀珍:我是道德模范,应该冲在前!

时间:2020-02-05    来源:中国妇女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我是全国道德模范,共产党员,看到咱们国家遇到这样的疫情,心里非常着急,我应该走在前、冲在前……”

  70多岁的呼秀珍,是咸阳道北中学一名退休语文特级教师,被称为“永不退休的雷锋”。呼秀珍从教49年。没请过一天病事假,没误过学生一节课,没放弃过一个“调皮”学生,没收过学生一分钱的补课费,受到学生爱戴和家长信赖。她生活节俭,却热心向灾区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关爱福利院儿童,为家长学校讲课十多年,惠及千万家庭。

  几十年来,呼秀珍和家人以雷锋为榜样,以家庭为单位,实践和传播雷锋精神,以自己的行为为社会营造一种承载着时代精神的正气、朝气和清明之气,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她生活节俭,却热心向灾区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关爱福利院儿童。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多年来以身作则,每逢国家出现灾情,她总是带头捐款捐物。1965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呼秀珍将仅有的40元钱寄给了榆林灾区;1983年,负担着两个孩子生活的呼秀珍得知安康遭灾,又给灾区寄去了40元钱;1991年,她为科威特儿童捐款150元;1998年,全国抗洪救灾时,她向灾区捐款300元;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时,她不仅捐款200元,又交纳了特殊党费2000元……

  面对疫情,呼老师二话没说再次捐出一个月的退休工资。在她的感染下,咸阳渭城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好人、文明单位纷纷自发为疫情防控捐款捐赠物资,中国好人曹宇芬、吕琪分别向咸阳市中心医院捐赠84消毒液300瓶、N95无呼吸阀口罩100个、康师傅红烧牛肉面两箱和现金;咸阳好人朱爱群、汪琳,道德模范王养洲、道德模范提名高韩红向多家单位捐款;省级文明单位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向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171835.09元;省级文明校园咸阳中学向渭城区民盟捐款;志愿组织咸阳市渭城区曙光救援队向养老院、社区服务中心、火车站等捐赠20桶5L84消毒液,3M护目镜、酒精、急救包、3M口罩、橡胶手套等急需防护物品……同时,他们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开展群防群治、自防自控、联防联控等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应有的一份力量。

  “呼秀珍雷锋式家庭”宛若一粒爱的种子,在三秦大地发芽、开花,诠释着“最美家庭”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