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战疫情 太白县道德模范防疫春耕两手抓

时间:2020-02-2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

  “乡亲们,看我手里的穴盘,漂浮育苗分为八个步骤……”太白县道德模范杨锦龙钻进自家的蔬菜大棚,端来小板凳,在上面支好手机,调整好镜头角度。他从土壤消毒讲起,穴盘灭菌、拌土调整干湿度、装穴盘控制松紧、点种深度、水温测试、酸碱度、催芽等步骤通过微信群向村民讲授育苗技术。

  “天气马上要转暖了,往年这时候,我都会把大伙儿召集起来,在田间地头搞培训,教漂浮育苗技术。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能像过去那样搞‘扎堆’式培训,还有好多村民没掌握这技术咋办?我好几天就琢磨这事,看年轻人聊视频,咱也能视频教教课么!”杨锦龙这种直观的授课方式,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乡亲们纷纷点赞致谢。

  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最近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黄金时期。他用手机在微信群里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给村民上课,就是为了不让村民聚集在一起,在家也能学到漂浮育苗技术,既不耽误疫情防控,又能确保春耕生产。

  脑子活、爱学习的杨锦龙四年前在太白县农业局农机中心老师的指导下,掌握了漂浮育苗技术,成为全村引进漂浮育苗技术的“第一人”。他有七八个微信群,从2月7日开始,他每天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给群里的村民们义务讲课。目前,他已经讲授了生菜、甘蓝、辣椒、娃娃菜等品种的育苗技术,他还准备好了下一阶段的授课内容,打算讲授玉米漂浮技术。

  杨锦龙还是个热心肠。他成立了北川蔬菜专业合作社,每年帮本村、邻村的村民们往西安、南京、成都等地销售蔬菜2000多吨,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去年他为拐里村、塘口村的37户贫困残疾人免费赠送了18万株种苗、74袋化肥,帮助贫困乡亲走上致富路。2018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

  杨锦龙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不忘党员责任,这次疫情防控中他主动要求在村里搞宣传、做排查。还帮助村组干部、志愿者悬挂公告、横幅、发放宣传彩页,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今年,杨锦龙还将继续吸纳十余名贫困户来合作社务工,预计培育600万株菜苗供销各地,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