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聆听楷模故事 感受楷模力量 践行楷模精神

《三秦楷模发布厅》大型融媒节目播出在咸阳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0-06-0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他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拿着手写的通行单带领团队深入抗疫一线,用37年的医者生涯,铸就了逆行的西北领头战狼;她们是一群被誉为最美奋斗群体的纺织工人,用57年艰苦奋斗,生生不息地传承着老班长赵梦桃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18岁那年,一场大火让她几乎失去生命,承载着全县父老乡亲为自己捐款治病的救命恩情,她浴火奋飞,用残缺的双手和满是伤痕的双脚,攒着“只要我不放弃生活,生活就不会放弃我”的一口气,硬是一步一步走出一条致富路……他们就是我们的“三秦楷模”施秉银、赵梦桃小组和付凡平。

  6月3日晚8点,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陕西广播电视台主办的《三秦楷模发布厅》大型融媒节目在陕西卫视播出,通过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吴京安对楷模事迹动情的讲述和现场纪实性短片以及文艺节目全面立体的诠释,让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和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赵梦桃小组、延安市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付凡平的一个个事迹展现在大众眼前,在我市干部群众中更是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触动心灵的聆听,他们用坚持书写传奇,用坚守治愈苦痛,用坚毅带来希望,这就是身边的榜样,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

  “我曾经也是一名援鄂的医护人员,看到施秉银院长的讲述和那些熟悉的画面,一下子就把我带回到在武汉的那些日日夜夜。”延安大学咸阳医院呼吸内科杨文静主管护师说,作为陕西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正如施院长所说,凡是去那里驰援的医护人员都是想第一时间走进病房,了解病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挽救每一位病人,因为每一个病人的生命,就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当离开时武汉同胞高喊的一句又一句“谢谢你们”还犹如在耳边,这也成为自己回到咸阳,回到医护岗位上又一最大的动力。“向施院长学习,病人医生不仅仅是医患关系,走进医院的那一刻,病人就是家人,用自己最大的耐心和细心给予他们最温暖的治疗。”

  “我可以说是一名新时代的纺织女工,无论是生产和生活条件早已不是当年可以比拟的,听着自己的前辈讲述曾经在那样艰苦条件下,却依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产出一批又一批好纱好布,感到无比钦佩。”2015年进入纺织厂织布车间的郭粉妮说,从进厂第一天起,她就常听前辈们讲述赵梦桃的故事,而如今的梦桃小组更是自己工作上的一面旗帜,在她心里她们个个都是好样的。“我虽然是90后,可以说还是一名年轻的纺织工人,无论是技术还是经验都有许多要学习提高的地方,但是,我热爱自己这个平凡的职业,相信只要坚守像梦桃小组一样的初心,保持吃苦耐劳的本色,一定也能在平凡的岗位造就不平凡的成绩,成为又一个最美的纺织人。”

  作为自强励志的“咸阳好人”,淳化县马家便民服务中心桥上村无臂青年刘斌说,当他看到付凡平的事迹后,很庆幸他们同样面对命运的磨难都坚定信念,咬牙坚持了下来,不仅用自己残疾的身躯摆脱贫困,还带领乡亲一起踏上致富路。“付凡平因为一场火灾失去双手,我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失去双臂,曾经的我们一度想不开,但是却都有一份舍弃不了的牵绊和一颗不愿服输的心。”付凡平靠电商致富,刘斌靠养羊致富,同样都是在政府的扶持帮助下。刘斌起早贪黑,往返奔波,他说苦点累点都不算啥,没有白来的收获,只要想到能致富,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除了养山羊,我还推广种苜蓿、黑麦等草料,成立养殖合作社,只要面对挫折不低头不气馁不懈怠,就一定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境遇。”

  我们身边从来不缺乏榜样,他们可能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可能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可能是教师、警察,甚至是少年儿童……也可能是我们自己,要善于发现榜样,善于学习榜样,把榜样的力量融入眼中、心中以及日常的行动中,做“最美的自己”。(咸阳日报记者 马沅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