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用爱传递温暖

——记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段君成

时间:2020-09-0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段叔叔,我现在上了大学,有了奖学金。我也想像您一样,去帮助其他人。”收到这样的信息,段君成开心极了。段君成说,这种感觉就好像是种下一棵棵小树苗,然后看着小树苗一天天茁壮成长,并为他人播撒一片绿荫。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22年来,身为航空工业西飞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段君成先后帮助了200余名孤寡老人、孤儿、失学儿童及留守儿童,捐款、捐物累计17万余元;资助北京、黑龙江、西藏、江西、陕西等多地13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完成学业。他还发起段君成爱心志愿者团队,设立“爱心超市”,受惠者近千人。

  清秀是段君成的爱心援助对象之一,也是给段君成发信息的人。清秀的父母因智障伤残离异,各自离家出走,她与姥姥相依为命,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初中二年级时,感受到姥姥供她上学很吃力,清秀产生了放弃学业的念头。就在这时,段君成听说了清秀的情况,连忙找到她:“好孩子,安心读书,你念到哪儿,我就供到哪儿。”从此,清秀每个月都能领取到段君成爱心志愿者团队提供的350元生活费。清秀也很争气,2016年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邮电大学录取。

  回忆起自己的助人之路,段君成说1998年7月,他偶然间在《当代青年》杂志上看到一则消息:陕西省丹凤县赵川乡村村民蔡平宽在修路炸山石时不慎受伤,导致双腿截肢,瘫痪在床,妻子不辞而别。窘迫的家庭环境让早已过了上学年龄的女儿蔡艳红难以实现上学梦想,只能偷偷拿着土块在地上重复写着自己的名字。段君成看到这个消息后心酸落泪,当即写信给《当代青年》杂志,详细询问了蔡平宽一家的情况,又按杂志社给的地址写信给小艳红:“今天开始你就是我的小妹妹,我来管你和你的爸爸。”从那时起,段君成每个月按时给小艳红家寄去30元。当时,他在部队的津贴每月只有35元,其中还有2元用于邮寄,每个月只留3元生活费。段君成说,当他收到小艳红用歪歪扭扭的字写的回信时,心里甜滋滋的,觉得一切都很值得,这也让他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意义。

  2016年6月,在一次走访贫困户过程中,段君成结识了年仅12岁却早已挑起家庭生活重担的农村少年小宝。在帮助小宝的过程中,他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要成立一个关心、关爱贫困青少年的基金会,帮助更多像小宝一样的孩子。这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当遇到挫折想放弃时,段君成想起小宝那渴望继续上学的眼神以及独自照顾瘫痪在床的妈妈时的情形,他的内心又充满动力。

  2016年11月5日,段君成收到了第一笔200元的捐款,那是儿子攒了很久的零花钱。儿子说:“爸爸,我支持你!”那一刻,段君成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也更加坚定了继续坚持下去的信心。当年,在段君成的倡导下,全国首个由志愿者出资、政府引导,旨在关爱、关心贫困儿童及留守儿童的“希望飞翔美德少年基金”成立了。几年来,“希望飞翔美德少年基金”资助过70余名贫困儿童。

  段君成说,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当许多人聚集在一起时,力量就很大很大。这些年,在他的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了他的志愿者队伍中。段君成领导的西飞公司青年志愿者团队、段君成爱心志愿者团队、希望飞翔志愿者义工大队先后照顾孤寡老人70余人,资助失学儿童、留守儿童50余人,组织慰问困难群众100余人,资助金额达10万余元。“我的梦想是传递出一份温暖,能够让更多温暖接力传递。”段君成说。(记者 曹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