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慈善事业值得我全力以赴”

——记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王远峰

时间:2020-09-0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9月4日上午,45岁的王远峰骑着电动车,从正在装修的安康慈幼康复托养服务中心返回。“我必须得去现场看着,不能出现一丝纰漏。”王远峰说。

  慈善事业于王远峰而言,是一种感恩和回馈。他告诉记者:“小时候我被狗咬伤了,去看医生需要9角钱,但家里穷,我没钱去看。当时,村里的医生看我可怜,就没收我的钱帮我看病。那时候,我就想着要把别人给我的善意与爱心传递下去。”

  带着这份信念,王远峰于2007年加入安康市慈善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2012年8月,王远峰组建了一支公益团队——安康援助少年儿童协会(以下简称安康援少会),该协会作为安康市慈善协会的下属机构,专门针对少年儿童开展慈善活动。王远峰被推选为首任会长。

  “要是没有安康援少会的帮助,我的孩子可能就不在了。”小颖(化名)的爸爸说。由于车祸导致的截瘫,小颖已经在轮椅上坐了13年。2019年因臀部褥疮感染,小颖生命垂危。得知消息后,王远峰立刻组织安康援少会发起爱心募捐活动。3天时间,4.3万元善款就交到了小颖手中,让她的生命得以延续。

  “当时小颖的家人给我们深深鞠了一躬,我心里真的是特别感动,觉得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帮助到孩子,特别欣慰和满足。”王远峰说。

  事实上,在安康援少会成立初期,他们面临的处境非常艰难,既无办公场地,也无专职人员。“我既要去筹集资金,又要去联系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还得招募义工。”王远峰说,在安康市慈善协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下,安康援少会的发展慢慢步入正轨。现在安康援少会共有在册会员1081人、义工1235人。

  母亲去世,父亲因长时间劳累身患重病去世……小武(化名)的人生有着太多坎坷。王远峰得知消息后,实地走访了解了小武的相关情况,并通过安康援少会为他联系了一对一帮扶,让小武能顺利完成中学学业。最终,小武被长安大学录取。“我一生都不会忘记王远峰叔叔和安康援少会对我的帮助。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要积极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做一个常怀感恩之心的人。”小武说。

  像小颖和小武这样得到安康援少会帮助的孩子,还有很多。8年来,安康援少会共资助2000多人次特困学生上学,针对少年儿童开展的大病救助项目现已帮助了60余人。安康援少会还在安康市人民医院开辟了绿色通道,让烫伤、烧伤的少年儿童能第一时间得到治疗。

  面对记者,王远峰从不多提自己帮助过的孩子们。“孩子们有自己的自尊心。在帮助他们时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伤害到他们的自尊。”王远峰说。

  在得知自己被评选为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后,王远峰显得很淡然:“真的没什么,因为这些事情都是我发自内心想去做的。”

  一想到以后可以在建成的康复托养服务中心里看到孩子们的笑脸,他的脸上便露出微笑:“虽然累点苦点,但我坚信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在我心里,慈善是一生的事业,慈善事业值得我全力以赴。”(记者 方敬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