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山洪中,他挽救了两个生命

——记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简杨阳

时间:2020-09-0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两年多,但回想起那晚在石堤峪的遭遇,王梅(化名)至今仍心有余悸:如果没有简杨阳的施救,她和侄子还不知道会怎样。

  8月29日,得知简杨阳被评为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王梅当即给他发了条消息:“谢谢你,为素不相识的我们拼命。”

  收到这条短消息,简杨阳的思绪再次回到了那个山洪暴涨的夜晚。

  2018年7月16日,简杨阳和朋友相约在渭南市华州区石堤峪农家乐小聚。19时50分许,窗外突然传来阵阵轰隆声,他起身向窗外看去,发现很多人正向河边跑去。

  “糟了,是不是出事了?”简杨阳心里一紧。

  果然,等简杨阳和朋友赶到河边,发现傍晚时还清澈见底的河水已浑浊不堪,而且水位正不断上涨。洪水裹挟着石块和折断的树枝咆哮着向下游奔去。

  突发山洪了!

  就在大家谈论水势的时候,不远处突然有人大喊:“有人困在河里了,赶快报警!”

  简杨阳跑到河边,发现一名女子和一个孩子被困在河中央。洪水已漫过他们的小腿。女子紧紧搂着孩子竭力在湍急的水流中保持平衡,满脸惊恐。

  这个女子就是王梅。

  天色渐暗,脚下的路早已被山洪淹没。想要救人,最快的途径就是要翻过一块2米多高的大石头。

  当时,那块石头上已经站着几个人,但看着来势汹汹的洪水,迟迟没人敢下水。

  山洪越来越大。短短几分钟,洪水已经漫到王梅和侄子膝盖以上。

  “救人要紧!”简杨阳来不及思考,迅速爬上大石头,脱去上衣,跳进河里。见有人救他们,5米开外的王梅哭喊道:“我快坚持不住了……”

  洪水中,简杨阳往前探出一步,可瞬间就被洪水冲倒,泥水一下子呛进他的鼻腔和嘴里。此时,有人伸过来一根2米左右的树枝,简杨阳抓着树枝奋力站起来。水势越来越大,实在难以挪步,简杨阳一边弓腰半蹲,努力不被洪水冲倒,一边冲着王梅喊道:“再坚持一下,我马上就过来了。”

  而此时,在洪水的冲击之下,王梅和侄子开始摇晃不定。“不能再等了!”简杨阳瞅准王梅的上游方向,直接扑了过去,借着水势把自己冲到了王梅跟前。

  “先把孩子救上去。”王梅喊道。简杨阳抓住孩子的胳膊一下拉到怀里,大喊:“抱紧我的脖子,叔叔带你上岸。”他紧紧抱着孩子小心翼翼地向着大石头挪步,踉踉跄跄地把孩子送到了岸边群众手里。

  随后,他回头一看:不好!水流更急了。

  这时岸上有群众找来一根绳子,让简杨阳系在腰上,以防不测。情况紧急,他顾不得泥沙洪流,奋力再次靠近王梅。可就当他伸手拉的时候,王梅瞬间被河水冲倒,简杨阳一头扑进洪水,抱住已经被“吞没”的王梅。关键时刻,岸上的群众合力拉着绳子,把两人拉到了岸边。

  终于上岸了!王梅紧紧握住简杨阳的手,哭着说:“太感谢了,你救了我们的命!”精疲力尽的简杨阳只是不停地安慰王梅:“没事,没事,你们都没事就好。”

  事后,朋友问简杨阳:面对汹涌的山洪,你难道就不怕吗?

  “只想着救人,忘记‘怕’了。”简杨阳开起了玩笑,但他心里清楚,看着王梅和孩子在洪水中挣扎,他是无论如何都无法袖手旁观的。

  9月7日,记者再次追问简杨阳何来在洪流中挺身而出的勇气时,他略加思索:“如果一定要找个理由,那大概是人的本能吧。”(记者 刘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