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诚信守诺是一生的坚守

——记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耿兴利

时间:2020-09-1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9月15日上午,记者在永寿见到耿兴利时,他正在和旬邑客商洽谈黑玉米挂面加工的合作事宜。采访中,他的电话不断响起,“最近特别忙,除了各种日常工作外,我还要抓紧做好中秋节前的农产品市场供应工作。”耿兴利有些歉意地说。

  2013年,耿兴利在永寿县涉农部门和渠子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联合9家合作社,组建了以种植开发黑小麦、香谷米等为主的渠子镇新农业综合产业园,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

  在经营中,耿兴利将“诚恳待人,信守承诺”作为为人之本、从业之要,赢得了客户的信任。2016年11月,耿兴利和员工小张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同坐一条连椅的四川客商办完业务就急匆匆走了,把行李忘在了椅子上。小张发现后问耿兴利咋办?耿兴利说:“咱得想办法联系客商把东西送过去,他为永寿代销苹果,如果不把东西还给他,咱永寿人就失去信誉了。”等耿兴利联系到四川客商李成志时,他已经到了乾县。耿兴利随即赶往乾县,双方在车站见面后,李成志激动万分,当即从皮包里拿出500元表示感谢,耿兴利婉言谢绝了。“你们永寿人诚实讲信用,今后不仅我要来收你们的苹果,还要介绍其他客户来。”李成志边说边紧紧握住了耿兴利的手。2017年秋季,李成志果然带了3名客商来永寿收购苹果。在耿兴利的协助下,这些客商在常宁、马坊两镇收购苹果132吨。

  诚信之人天地宽。2017年6月8日,江苏省靖江市网络电商销售平台经理裴新理来合作社谈完销售事宜后,乘坐晚班飞机返回南京。不料,裴新理将公文包忘在了耿兴利的办公室,耿兴利发现后,立即包车从永寿赶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公文包送到了裴新理面前。裴新理打开包看着自己的银行卡、证件、公司合同等一样不少,激动地说:“陕西人诚实,耿兴利本分。”当即在机场和耿兴利续签了20万元的农产品供销合同。

  “做生意讲的就是诚实守信,若不讲信誉,砸的是自己的品牌,丢的是自己的声誉。”这是耿兴利在教育员工时经常说的话,也是他的人生信条。2019年2月,员工给江苏南京发货时,误将二级农产品当作一级品发给了对方,耿兴利知道后,赶紧给对方打电话道歉,并更换补寄了产品,此举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赞誉。

  产业日益兴旺的同时,耿兴利不忘初心回报社会,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新农业综合产业园建立以来,耿兴利带领一班人,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助困扶危。他们因户制宜,采取补助饲料款、肥料款,补助化肥、纸袋等方式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并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全方位为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

  近年来,年逾七旬的老党员耿兴利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陕西农村百杰优秀人才”“陕西果业生产一线专家”“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前不久,耿兴利又被评为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我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农村电商人才,让永寿农产品能有更多的机会出村、进城,为农民富裕、乡村振兴作出贡献。”耿兴利说。(记者 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