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决不能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

“决不能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

时间:2020-09-1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把一个濒临破产的百吨果库企业培育成拥有万吨果库、总资产1.2亿元、年销售额3000万元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陕西高塬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锋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诚信为本,信誉第一’的经营理念!”刘锋斩钉截铁地回答。

  从小,父亲便教育刘锋要“说实话、干实事”。接手父亲的百吨果库企业后,刘锋始终践行诚信经营理念,把小苹果做成大事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锋了解到铜川当地果农辛苦一年也赚不了几个钱,而他在西安销售“铜川苹果”时,品牌提升了苹果的价格,这让他深深认识到品牌的力量,意识到必须发展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于是,每一个苹果的品质,每一个消费者的投诉,他都亲自过问,努力让消费者购得货真价实的“满意苹果”。

  刘锋总是告诫员工:“诚实守信乃立身之本,决不能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一次,他收到一份消费者投诉,反映苹果有霉心病。刘锋立即叮嘱客户经理孙宏伟电话回访并赔偿致歉,自己则深入果园调查霉心病发病原因及防治检测手段。之后,他投资200多万元引进光电智能苹果分选线一条,虽然这一度导致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但对于提升苹果品质和消费者满意度大有裨益。如今,“高塬凤”苹果被陕西省农业厅授予“陕西苹果优质品牌”称号,公司每年销售当地果农苹果1万吨以上,受益农户5000多户。

  2018年,浙江嘉兴万通果业有限公司通过陕西高塬农业有限公司,以订单生产的方式与当地果农签订合同,果农种植的苹果由陕西高塬农业有限公司收购。然而,当年苹果主产区大面积减产,导致市场价高出订单价格30%左右,果农纷纷毁约。面对合同纠纷,刘锋决定以市场价格收购,遵守了收购果农苹果的约定。他说:“合同是死的,人是活的。”在刘锋看来,一诺千金,信用大于天。

  小小的苹果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场。为了让更多农户从“高塬凤”苹果中获益,刘锋带动农户先后在耀州区中原村、寺沟村创建了千亩有机苹果示范基地。为了消除农户销售的后顾之忧,他以订单销售的模式,保证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即使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也要通过贷款第一时间把钱交给果农。刘锋说:“果农辛勤劳作一年,靠的就是收成,迟了,就寒了果农的心!”多年订单模式的诚信经营,为当地群众送上了“定心丸”。如今,千亩有机苹果示范基地荣获陕西省“优质农产品基地”称号,示范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发展果园,亩均收益1万余元。

  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刘锋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公司对接帮扶耀州区7个镇40个村的贫困户849户2802人,连续4年为每户分红1500元。他还连续三年免去谢育周、陈明根等6户贫困户苹果储藏费5万元,连续五年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为果农提供储藏服务。2020年,刘锋出资20万元购置蔬菜103吨,为疫情期间蔬菜供应和市场价格稳定贡献力量,还积极捐献价值2万余元款物,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防疫物资和慰问品。

  诚信结出硕果。刘锋先后获得第三届“铜川好人”、“铜川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光荣称号,近日,刘锋还被评为“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在荣誉面前,刘锋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对诚信的执着。他说:“我将始终践行‘诚信为本,信誉第一’的经营理念。展望企业未来发展,我有能力、有信心,把陕西高塬农业有限公司打造成陕西一流的现代果业领军企业。”(记者 赵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