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段君成:阎良“志愿”红,22年与爱同行温暖一座城

时间:2020-11-0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小书包准备好啦”“水彩笔也有啦,再配上一套可爱的小画册”......这是阎良区希望飞翔·美德少年基金正在开展的“暖冬·微心愿”活动,他们要为区内三十名贫困儿童完成一个小小的心愿,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温暖孩子们的心。

  阎良区希望飞翔·美德少年基金的发起人就是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段君成。从1998年开始,段君成就用自己的收入帮助别人,至今已经帮助了200余名孤寡老人、孤儿,捐款捐物17余万元,资助多省市130余名贫困儿童完成学业。在他的感染带动下,家人、朋友、同事纷纷加入其中,成立了“段君成爱心志愿者团队”和“希望飞翔·美德少年基金”。他用点滴行动,擦亮志愿服务品牌,温暖了阎良的人们......

段君成(左一)和他的团队关爱贫困家庭

  初涉公益,他温暖了一家人

  1998年,段君成还是汉中某部队的一名普通士兵,无意中看到《当代青年》杂志报道的陕西丹凤枣园村蔡平宽因为帮助村里修路炸石发生意外失去双腿,妻子不堪负重丢下孩子离家出走的报道后,他萌发了想要帮助他们的强烈愿望。

  于是,他很快收拾好家里邮寄来的新棉衣、新棉裤,连同平时攒下来的45元钱,一同寄给了蔡平宽。很快,他收到了蔡平宽的女儿蔡映红的回信,看着沾满泪痕的信件,通过一行行歪歪扭扭的字迹,段君成发现实际情况远比杂志所写要困难得多。“今天开始你是我的小妹妹,我来管你和你的爸爸。”段君成在回信中是这么说的,在今后的日子里,他更是这样做的。每个月只有35元津贴的他,要拿出30元给蔡平宽一家,除去2元钱的邮费,他留给自己的只有3块钱。这样的行为持续到蔡平宽的女儿高中毕业。

  “我长大了也要做像您一样的人”这句话是蔡平宽的女儿给段君成回信中写的,事实证明,这个小姑娘也是这样做的,工作后的她也如段君成一样尽己所能帮助别人。

段君成为贫困儿童送学习用品

  带动引领,他感动了一座城

  2006年9月,毕业后的段君成分配到位于阎良区的西飞公司,从刚上班见习期间440元的工资,到半年后涨到每个月1700元,段君成又坐不住了,他开始积极联系阎良区胜利街社区,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孩子。最多的时候,段君成一年要资助十几个贫困的孩子。

  有人质疑段君成的动机,沮丧过后,他一如既往地坚持帮助别人,22年从未间断。慢慢的,家人、朋友、同事从旁观到支持再到加入,他从一个人变成了一个团队!

  在航空城阎良,一群热心公益的人就这样聚集在了一起,成立了“段君成爱心志愿者团队”。他们愿意用段君成的名字作为团队名,因为段君成就是他们的榜样。周末和节假日,他们奔走在阎良的社区农村,从简单的米面油,到聊天谈心、解决家里的实际困难,他们帮助了太多太多的人。

  2016年7月,段君成单位的20多名年轻人凑在一起,和他商量着怎样能够更好地帮助困境中的孩子,于是阎良区“希望飞翔·美德少年基金”成立了,今年的主题是“暖冬·微心愿”。几年来,基金会先后资助留守儿童35人,组织慰问困难群体40余人。

段君成用行动不断温暖着更多人

  下周,段君成的团队还要去阎良区武屯街道看望抗美援朝老兵、要为胜利街社区爱心超市募集爱心物品......一个接一个事情、一场接一场活动,爱心团队吸引着航空城越来越多的人们。阎良区志愿者协会、航空城爱心公益队等志愿者组织纷纷成立,不同的队伍、不同的形式,目的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人!

  用行动传递感动,用爱心凝聚人心。航空城阎良的志愿者们,让我们看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这种精神也将引领着每一个阎良人,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标!(冯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