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全国劳模张雷威:踏遍青山人未老 倾心扶贫“老黄牛”

时间:2020-11-27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扶贫干部、榆林供电公司退休职工张雷威,西安供电公司环城东路营业厅班长朱艳,商洛山阳县供电公司宽坪供电所员工宁启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接受党和国家授予的崇高荣誉。

  2000年以来,张雷威先后以驻村干部、挂职副县长、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等身份开展扶贫工作。其扶贫经验与成就先后受到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协会等领导的现场肯定;先后获得“2014年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2020年全国劳模”等奖项与荣誉。

  

  2015年在国网陕西榆林供电公司工会主席岗位上退休的张雷威先后在6个县区、19个乡镇、56个村开展扶贫工作,累计帮助1.2万多名群众脱贫,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扶贫“老黄牛”、扶贫“点子王”,至今仍坚持扶贫一线。2019年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

  把村里当家 群众就是亲人 

  2002年,张雷威到神木县芹菜沟村驻村扶贫,最初是早上进村,晚上返城。把家安在村头废弃小学校的张雷威说:“我得沉下去、扎下根,把村里当家,群众就是亲人。”

  张雷威把村民当成自家人,乡亲们也把他当自家人。他着手扶贫,组织村民修整进村道路,联系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改造老旧农电线路,引进新品种牛羊,带领村民搞适度养殖。3年后,仅靠适度养殖一项,户均增收1.5万元。

  那时候还在念小学的女儿埋怨他说:“我上几年级爸爸不知道,他扶贫的村里有多少头牛羊倒清楚。”

  2007年夏天,薛下村、寺沟村、岔上村水利工程同时开工。一天傍晚,张雷威去工地查看,山高坡陡,他一不小心摔倒在地,险些滚下悬崖,左脚疼得钻心。去医院检查后确定脚部3处骨折,医生为他打上石膏。但张雷威心里着急,在家只休息了27天,就拄上双拐,坐车行驶了100多里山路回到村里工地上。爱人气得直掉眼泪,打电话说:“老张你不要命了吗,落下病根子我可不伺候你!”挂了电话,爱人好长时间都不理他。张雷威的努力没白费,3项水利工程当年年底全部投入使用,解决了5000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农经点子足 致富方式多样 

  “老张跟我们说,玉米从根部向上数,到第三片叶子发黄的时候就可以收割了,这个时候是玉米的最佳青贮期。”刚刚脱贫的米脂县沙家店镇李站村村民冯有飞佩服地说,自己当了一辈子农民,还没有张雷威专业。19年的扶贫路,让张雷威这个国家电网干部成了懂农经的扶贫专家。

  神木县芹菜沟村村民习惯喂养骡子。张雷威在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后,向村民提出不养骡子改养牛。“为什么,凭什么?”村民提出问题。张雷威掰着指头给大家算:骡子力气大,但是一头强壮骡子五六年就得淘汰,卖肉也就一两千元。如果换成饲养秦川母牛,一头母牛一年生一头小牛犊,一头4—5个月的小母牛卖个四五千元,小公牛饲养成肉牛可卖1万多元。年年如此,能够可持续发展。村民们把养骡子改成了养牛,效益很好。

  张雷威给农民出主意,绝不乱出主意。吴堡县有个深砭墕村,7个养羊户喂的都是本地长角羊,一只羊只能产3两羊绒。俗话说:母羊好,好一窝;公羊好,好一坡。他帮忙引进了4只优质白绒种羊,羊绒产量翻了三番还要多。村民霍爱连每年仅靠养羊收入12万元左右,养大了4个孩子,箍起了7孔新窑洞。致富方式愈加多样。

  因地制宜施策 夯实扶贫根基 

  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2014年开始,张雷威走村进户加大调研力度。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他紧跟国家的扶贫政策,在扶贫路上从最开始的“一村一品、一户一策”、适度养殖,发展到产业扶贫、成立合作社、打造富硒生态村,夯实精准扶贫的根基。

  2018年,张雷威带领村民成立米脂县和富顺养殖专业合作社,以“贫困户+非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入股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合作社整合村民土地6.2亩,社员67户,其中贫困户42户,占63%,贫困户100%参加合作社。入股分红的模式针对性地解决了贫困户无劳动力、发展动力不足、缺资金的问题。

  合作社各项工作很快步入了正轨,目前已经采购关中秦川牛等4个品种102头,远期计划养殖120头以上肉牛,达到中型养殖场规模。

  将李站村打造成榆林首个“富硒生态村”。为了进一步了解富硒农产品,张雷威选择距离比较近的山西晋中考察,富硒茶叶、苹果、果醋、黑小米……一系列成熟的富硒产品让张雷威大开眼界。种植富硒玉米,让牛肉含硒,增加产品附加值。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村民增寿成了他的新梦想。

  扶志又扶智 勤劳致富奔小康 

  2017年,张雷威牵头成立陕西省第一个“金点子”劳模扶贫帮困服务队。一批热心的劳动模范、第一书记、农牧业专家自发义务为脱贫攻坚出主意、想办法。“金点子”服务队组建以来,足迹遍布榆林地区13个村,指导脱贫攻坚,建设光伏发电站、肉牛养殖场、白绒山羊养殖场、小米杂粮加工厂、粉条加工厂、养鸡专业村、香菇大棚、千亩山地有机苹果园等,深受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村民的欢迎。“金点子”服务队已累计发动9029名职工参与购买120余万元的农特产品,从作物收购、工厂务工、集体分红等多方面带动3个村共148户340名贫困人口增收。

  3年来,“金点子”服务队已在榆林120多个村开展了咨询服务。佳县尚高寨徐家西畔村、清涧县双庙乡下张家山村、米脂县桃镇乡前王坪村等30余个村得到产业指导,乡亲们建起肉牛养殖场、白绒山羊养殖场、养鸡专业村、蔬菜香菇大棚、万亩山地有机苹果园。“合作社所有,分户代养,利益共享”的合作社模式,利用农村资源开展土地股份合作,种养加产业、乡村旅游、农产品电商销售、土地托管等项目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深受驻村扶贫工作队和贫困村民欢迎。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