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全国劳模任凤祥: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

时间:2020-12-04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任凤祥从小生活在佳县黄河岸边,那时榆林佳县和山西临县两岸的百姓靠摆渡来往来。1986年,黄河对岸一艘载着乡亲们的客船在途中触礁沉没,当时任凤祥和船组的6名船工第一时间赶去救人。

  全国劳动模范、佳县黄河白云渡口摆渡船工任凤祥:“打捞了31个,有29个活(生存)的。”

  为了在黄河上救出更多生命,提高施救速度,任凤祥说服了妻子,拿出家中全部积蓄4万多元,购买了一艘快艇。

  任凤祥:“不买快艇人游泳的话,到跟前人就沉底打捞不上来了,我遇过几次所以才买了快艇。有快艇在黄河里边救人,在几十秒或一半分钟,有快艇就能救更多的人。”

  尽管摆渡是任凤祥谋生的手段,但他救了那么多人,却从来没收过感谢费。任凤祥还给船组定下规矩,免费接送病人。2013年,57岁的任凤祥组建了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每日轮守在黄河岸边,上演着爱心接力。从组建到现在,志愿服务队已经在黄河里挽救了17条生命。

  任凤祥:“人家本身落难了,再收人家的钱,自己心里一直就过不去,我们从小到现在就是不收人家的钱。我这次回来以后,要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事做善事,做有道德的事。”(来源:陕西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