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顾秀花:手持焊枪30年匠心不改

时间:2021-01-13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1968年4月出生的顾秀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等国家级荣誉10项,获得省部级和公司级荣誉60余项,现在神东设备维修中心培训基地负责焊接培训工作。30多年来,她始终手持焊枪,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

10

顾秀花在进行焊接作业。苗慧强摄 

  立志做一个技术“大拿” 

  1987年,20岁的顾秀花成为乌达矿业公司的一名焊工。刚开始工作,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好焊接这份工作!当时,她所在的锅炉安装公司要求焊工必须有锅炉压力容器证。顾秀花和同事们一起去考,成绩名列第一,同事们都向她投来羡慕的目光。

  在乌海市举办的职工技能大赛上,24岁的顾秀花代表单位参赛,夺得第二名,随后又去内蒙古自治区参赛,一举夺魁。

  2003年7月,顾秀花到神东公司报名应聘焊接工。“招工负责人一看我是女的,说他们不招女工。”顾秀花说。她拿出荣誉证书,招工负责人立即要求她参加考试,理论实操全过,顾秀花被分配到神东设备维修中心维修一部,干的还是她的老本行。

  随着新型材料的不断涌现,各种焊接方法层出不穷。当时,设备维修中心有不少外国工程师,其中也有焊工。顾秀花欲向他们请教,但因语言不通无法交流。她只好抽空去看对方如何焊接,遇到不懂的就向旁边的技术人员了解。通过学习,她的焊接技艺得到明显提升。

  恰逢此时部门要修复一个大的设备部件,由于部件开裂较为严重,需要焊接人员割开坡口焊接。按照惯例,外方工程师一般会用平焊技术,但顾秀花却使用了立焊技术。顾秀花焊接完后,比外方工程师焊接出来的都平整漂亮,展现出她高超的焊接水平。

  全力攻克焊接技术难题 

  顾秀花觉得,既然自己是名焊工,就要想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运输槽是连采机上主要的磨损部件之一,磨损严重时修复难度很大,修复合格率较低。由于运输机内部上下耐磨板之间距离较短,人无法钻进去焊接。

  顾秀花通过查找资料、反复研究后,尝试着把运输机部件从中间分段切割,将受损的耐磨板换新,再从单面焊,双面成型。

  单面焊双面成型焊接工艺,对顾秀花来说是拿手绝活,一项困扰维修中心很长时间的难题被解决了。目前,这项修复工艺在维修中心被广为使用,运输槽修复合格率达100%,每年可节约资金105万元。

  经过潜心钻研和总结,她编著了《JOY综连采焊接修复技术》一书,并获得神东五小成果一等奖。2012年12月,神东煤炭集团将顾秀花聘为技能大师。2013年,顾秀花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

  近年来,顾秀花参与技术改造、项目创新达60余项,专利8项,累计攻克了“垛式支架顶梁机柱窝的修复”“液压支架顶护梁开裂”“井下密闭门框架的焊接”等几十项技术难题。

  在技能传承中彰显人生价值 

  2010年,顾秀花被神东集团委派到车间当班长。当时班组共有15个人,都是女工,大部分人都不会焊接。顾秀花就从最基础的焊接知识开始教起,手把手教她们焊接。在她的教导下,大家的焊接水平提升很快。

  2012年,顾秀花又接到成立女子维修车间的重任。为了提高大家学习焊接技术的积极性,她定期组织女工进行技术比武。其间,女子维修车间共获得8块奖牌。通过修复设备,节约资金近1.2亿元。

  2016年1月份,顾秀花离开女子维修车间,被调到培训基地。5年来,顾秀花共培养焊接人才1500多人次,其中23人取得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资格证书。累计发表论文16篇,编写企业标准、工艺标准11项。

  2017年11月,年近50岁的顾秀花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一带一路”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获得金奖。

  如今,53岁的顾秀花依然奔波在焊接一线,继续为人才培养、技能传承和技术攻关等工作而忙碌,为传承“工匠精神”而不懈努力。(作者:苗慧强 毕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