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她用柔肩撑起一个家

——记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朱小婵

时间:2021-01-21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朱小婵

  她是孝顺媳妇,对患病的高龄婆婆,全心全意照料;她是可敬妻子,对瘫痪的丈夫,20余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她是慈爱母亲,对两个孩子,再苦再累也要供他们上学。她用柔肩撑起了一个家。她,就是入选陕西省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的西安市高陵区姬家街道杨官寨村村民朱小婵。

  1996年,朱小婵的丈夫冯钢牛因一场意外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公公在丈夫出事两年后的一天,骑自行车摔倒就再也没有醒过来。2013年,79岁的婆婆由于骨膜受损也瘫痪在床。20余年来她靠捡破烂、当小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从不言苦言累,用柔弱的肩膀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孝顺媳妇 照顾婆婆无怨言

  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其实,好儿媳同样是婆婆的贴心小棉袄。

  朱小婵的婆婆因骨膜受损瘫痪后,心情异常烦躁,常常说:“想动动不了,还要拖累你们为我看病花钱,我活着还不如死了好。”朱小婵听在耳里急在心里,“这样下去还得了!”为了减轻婆婆的寂寞感和孤独感,朱小婵常常与婆婆聊天谈心,白天不管多累,晚上也时不时与婆婆睡在一起说说话,为老人宽宽心。每天将婆婆扶进扶出,给婆婆洗脸洗澡、做饭喂饭、穿衣洗衣……村里人常在老人家面前夸她有一个好儿媳,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朱小婵的娘家人很支持她,父亲隔三差五送些东西,哥哥和姐姐都经常帮助她,娘家人坚实的后盾,使她更坚强地走下去。

  可敬妻子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1990年,24岁的朱小婵带着美好的憧憬,与冯钢牛步入婚姻的殿堂,婚后先后生了大女儿和小儿子,在同村人眼里,小两口辛勤劳作,勤俭持家,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充满幸福。

  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冯钢牛因打工不慎从房上跌落,致使下半身瘫痪。当时女儿刚3岁,儿子仅仅1岁。朱小婵在丈夫瘫痪后,既要照顾幼小的孩子,还要为丈夫看病,瘦弱的她体重不足90斤,却要扶起将近130斤的丈夫。

  朱小婵望着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欲哭无泪。好多人劝她说:“你还年轻,还能开始新的生活,要不这个家会拖累你的。”朱小婵却说:“这个家离不开我,就是再苦再累我也要咬牙挺住。”

  丈夫常年在硬板床上躺着,身上容易溃烂,坐在轮椅上,脚上的血会往外渗。一般人来到家里看到她丈夫这个情形,都会退后几步。但朱小婵每天坚持给丈夫端吃端喝、洗漱擦身,一照顾就是20余年。她靠着自己一个人的力量种地、养羊,在菜市场做保洁,在建筑垃圾里面捡铁钉、拾破烂,硬是用她那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不幸的家。说起妻子朱小婵,丈夫冯钢牛总是眼含泪花:“如果不是她,这个家早就完了。”

  大爱母亲 吃苦受累为儿女

  母爱无私,大爱无疆。朱小婵从没向苦难低头,十几年来她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精打细算地供两个孩子读书。

  通过她的言传身教,女儿在十岁左右就帮她推着架子车捡破烂,小一点的儿子在家照顾父亲。“孩子们很乖,很懂事。”朱小婵说,那个时候,两个孩子每天放学后就去找她,帮她在工地上拾垃圾,然后回家做饭,饭后再去放羊,回来时再拾上一筐草。

  日子过得艰辛,但朱小婵再苦再累,都竭尽全力让孩子读书。“穷什么,都不能穷孩子、穷教育。”朱小婵说。她为孩子买来多种图书,让他们和别的孩子一样受教育。“只要娃能学,我就能供,而且政府也给咱办着低保,娃上学政府给咱补助。”朱小婵说。在朱小婵的支持鼓励下,女儿已从西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

  面对人生的苦难,朱小婵选择做一个坚强的人,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孝老爱亲的动人故事。(首席记者 张端/文 记者 郝钟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