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王世绍:三十年助学捐款超百万元

时间:2021-11-0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王世绍捐资助学30年,金额超过百万元。资料照片

  “我现在90多岁了,生活上没有太多顾虑。帮助农村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看到他们成长成才,为祖国建设作贡献,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得知自己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西安交通大学离休干部王世绍谦虚地说。

  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王世绍已累计助学捐款总额超过百万元。在他的资助下,有的学生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有的已就读研究生。

  “爱心教授”铺就寒门学子求学路

  60多年前,王世绍随交通大学西迁来到陕西。在工作之余,他注意到很多孩子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便开始自发捐资助学。如今,这位被誉为铺就寒门学子求学路的95岁“爱心教授”,依然关注着家庭困难学生的成长。

  王世绍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纪委副书记。有一年,他响应国家干部下乡带领农村建设的号召,深入贫困地区。正是这次经历,让他深刻意识到,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要让孩子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个念头,像一粒种子在王世绍心里生根发芽。

  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离休后的王世绍通过希望工程等渠道向特困学生提供资助,还与十几位贫困学生结成对子,资助他们完成学业。2011年初,王世绍与西安交通大学勤工助学办公室联系,拿出两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此后,他每年资助3至4名贫困大学生,每人4000元至5000元。2017年,他又设立“王世绍助学金”,用来帮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他还向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了50万元,用于奖励学业优秀学生。2018年,王世绍资助12名在校生,每人5000元。

  “我和老伴年纪大了,儿女都很自立,离休金存着也没啥用,我们的共识是应该为国家培养人才,这样,钱才花得有意义。”在捐赠仪式上,王世绍这样说,“交大成就了我,我要把交大给予我的再传递下去。”

  把钱花在贫困孩子身上值得

  帮助别人时出手大方,但王世绍自己的生活却简单而朴素。家里的一张桌子“服役”了四五十年,还在使用着。

  “我们俩现在住在养老院,每月的生活费用不了多少钱。钱花在教育上,花在孩子们身上,效果比花在我们身上好得多。只有孩子们有知识、有文化,才能为国家作贡献,我们国家才会更好。”仇启真说。老伴王世绍的所作所为她大力支持。

  除了资助贫困生,每次听说哪里有灾情,王世绍也总是慷慨解囊。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发生后,王世绍积极向灾区捐款。疫情期间,王世绍再次捐款2万元支持抗疫工作。

  总有人问他:“你到底图啥?”他回答说:“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党给的。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我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党分忧、为灾区老百姓解困,这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我捐资助学,不奢求回报,帮助他们,我心里踏实。希望他们健康成长,用所学回报社会,这就足够了。”

  “我只做了一点为人民服务的小事”

  读受捐学子们寄来的信件和明信片,是王世绍最开心的事。

  “王老师曾资助了我3年,我深怀感激。他这种无私与大爱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西安交大管理学院2017级张祖雄说。他求学期间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当过西安交大兴庆校区护花使者、学生事务大厅助理、交大西迁博物馆助手等。

  王世绍还特别关心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习状况,经常和大家交流,并参与学生们的课外活动。

  来自山西的2014级学生郝玉洁读本科期间一直受王世绍资助。“几年前,王老师的妻子过生日的时候,我们几个同学去看望,她的生日愿望是祖国繁荣富强。他们时刻把国家放在首位,这一幕让我们很难忘,也让我们对爱国有了更深的理解。”

  2015级本科生杨阳入学后曾连续两年受到王世绍助学金资助。如今他在上海交通大学求学,即将完成研究生学业。

  杨阳说:“王老师的资助让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学子顺利完成了学业。从他身上,我深切感受到了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激励我不断奋斗。”

  最好的感谢是行动。大二的时候,杨阳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去云南施甸支教活动。研究生求学期间,他还参加了许多社会实践活动,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

  有70多年党龄的王世绍,曾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陕西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这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老人很高兴:“我是一名党员,一辈子听党的话、跟党走。国家已经给我很好的待遇、很高的荣誉。我只做了一点为人民服务的小事。党的事业要靠年轻人传承,国家建设更要靠年轻一代。”(陕西日报记者 吕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