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简杨阳:“我满脑子想的都是赶紧救人”

时间:2021-11-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简杨阳测量烧嘴冷却水泵泵体温度。 资料照片

  11月6日,坐在北京回西安的高铁上,简杨阳激动的心情终于平复下来。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高楼大厦、山水草木,他不禁自问:“如果时光倒流,我会不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那是2018年7月16日下午,简杨阳和朋友在渭南市华州区石堤峪的一个农家乐小聚。20时左右,窗外一阵骚乱,有人从河边往回跑,也有人朝河边跑。原来,石堤河上游有强降雨,山洪暴发,他们所处的下游河道水位急速上涨。

  简杨阳和朋友们也朝着河边跑去。听到有人大喊“有游客被困在河中央了,赶快报警救人啊!”简杨阳加快了速度。那时洪水从上游奔流直下,河道里水势汹涌。一名青年女子紧紧搂着一个孩子,惊恐地站在河道中,左右摇晃着呼救。

  天色渐暗,洪水越发汹涌,女子声嘶力竭,哭喊着:“我快坚持不住了……”见此情形,简杨阳迅速爬上靠近河岸的一块2米多高的大石,脱去上衣纵身跳入河水中。他试图靠近女子,但刚迈出第一步,就被洪水冲倒,泥水呛进鼻腔和嘴里。他奋力挣扎却始终无法站立。河岸上的朋友见状,迅速找到一根约两米长的树枝向简杨阳伸去,简杨阳抓住树枝才爬了起来。

  水位快速上涨,水流用力冲撞着简杨阳。他寸步难行,心急如焚,对着被困人员大喊道:“再坚持一下,一定要坚持住,我这就过来。”说完,简杨阳便弓腰半蹲向前走,一步一步靠近被困女子。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岸上的人都捏着一把汗。被困的孩子在洪水的“冲撞”下左右摇晃,女子吃力地抱紧他。就在被困女子坚持不住松开手的那一刻,简杨阳及时抓住了孩子的胳膊,一把将孩子拉到怀里。

  回到岸上,众人帮忙接过孩子,简杨阳立即折返去救被困女子。岸上有人拦住他,递给他一条绳子,让他系在腰上,以防不测。当简杨阳再次靠近被困女子伸手拉她时,被困女子突然被洪水冲倒了。简杨阳猛扑过去,及时抓住了她的手。

  上岸后,被救女子抓住简杨阳的手哭着说:“是你救了我们姑侄的命,谢谢你。”围观群众也不停夸赞:“小伙子,真是好样的!”“小伙子,你是英雄。”……

  有人曾问简杨阳:“老实说,你不怕吗?”“当时看到有人被困在洪水中,我满脑子想的都是赶紧救人。”简杨阳说,“后来回想起来的确感觉非常害怕。当时我的孩子才出生18天,我的父母都是农民,好不容易拉扯我们姐弟长大。那种情况下我跳下去,有可能不但救不了人,自己也回不来。”

  “但即便这样,如果时光倒流,我想我还会义无反顾地跳入洪水中去救人。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两条生命在眼前消失。”简杨阳对记者说。这也是他对自己的回答。

  也有人表示,对于简杨阳救人的举动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他就是一个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的好青年。生活中,他朋友的母亲罹患白血病,他跑前跑后给朋友帮忙,并主动捐献血小板,还号召同事和身边的人献血、捐款。工作中,他任劳任怨,脏活累活抢着干。

  对于简杨阳而言,“只是做了一个平常人都会做的事”,只是他没有想到影响会这么大。事实上,那天确认被救的二人平安无事后,简杨阳便穿好衣服悄然离开了。如果不是被救女子的家人四处打听,带着锦旗和记者到简杨阳的单位表达感激,也许他的同事、领导至今都不会知道,他曾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洪水中勇救他人。

  10月29日下午,简杨阳得知自己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要去北京参加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时,又惊又喜。“心情一直处于激动兴奋之中。特别是在颁奖仪式上,我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倍感振奋。我将珍惜这份荣誉,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简杨阳说,“我已经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陕西日报记者 杨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