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计棕英:65年如一日照顾失明小叔子

时间:2021-11-1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儿媳妇张军霞很敬佩婆婆计棕英的孝老爱亲精神,说要把这种善良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董渺摄

  “把生的做成熟的,把冷的烧成热的,小叔子的饭都是她亲手递上的,每件衣裳都是她缝补浆洗的。我们都看在眼里,她真不容易,太了不起了!”说起计棕英,邻居、咸阳彬州市北极镇白保村村民孙建利不禁感慨。

  在北极镇,十里八乡没有人不知道计棕英,她65年不离不弃照顾小叔子孙豆豆的感人事迹,让很多人流过泪。

  17岁出嫁即当“娘”

  1953年,17岁的计棕英嫁给了同村的孙西宏。新婚第二天,婆婆就拉着小叔子孙豆豆来到计棕英身边,语重心长地说:“棕英,你是当嫂子的,豆豆年纪小,眼睛不好,以后你要照顾好豆豆。”

  孙豆豆3岁时因患天花高烧不退而双目失明。看着眼前面黄肌瘦的孙豆豆,计棕英心生怜悯,决定以后好好照顾小叔子。

  婚后,公婆每天起早贪黑在地里忙碌,丈夫经常外出奔波,照顾一家老小饮食起居的重担就落在了新媳妇计棕英身上。特别是孙豆豆,吃喝拉撒都不能离人。每次做好饭后,她总是招呼孙豆豆先吃,帮他夹馍、拌面、递筷子、拿水,把他照顾得妥妥帖帖。

  帮他洗头、剪指甲、缝补衣服……在计棕英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孙豆豆的生活有了一些变化:村里的孩子们不再嫌弃孙豆豆衣衫不整脏兮兮,也愿意和他一起玩了,他和小伙伴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鼓励小叔子学技能

  没多久,计棕英的公公去世了。弥留之际,老人给计棕英交代:“棕英,豆豆命苦。再苦再难,不要丢下豆豆,只要给他一碗热饭,饿不死就行。”计棕英含泪应允:“爸,您放心,有我一口吃的,就有豆豆吃的。”

  这一句承诺,计棕英65年一直在兑现。

  公公离世,让原本艰难的日子雪上加霜,计棕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上工、推磨、洗衣、做饭……从早上睁眼到晚上闭眼,计棕英忙得不可开交。但再苦再累,她也从没放松对孙豆豆的照顾。

  孙豆豆虽然有眼疾却聪明好学。在计棕英的支持和鼓励下,他学会了吹笛子、传唱说书,学会了翻地、编筐子、编席子,村里人也经常请孙豆豆去家里帮忙。

  计棕英还鼓励孙豆豆学习接骨术。经过20多年的揣摩实践,孙豆豆掌握了许多高难度的接骨方法,每天都有人慕名前来接骨,但他从不收钱。

  免费接骨让孙豆豆对外面的世界了解得更多,每天的生活更加充实。他渐渐克服了残疾人的自卑,变得自信、乐观起来。孙豆豆常给村里人说,计棕英就是他的第二个“娘”。

  信守承诺感动世界

  1992年,计棕英婆婆去世;第二年,第三个儿子意外身亡;第三年,丈夫也撒手人寰。接连遭遇变故的计棕英强忍悲痛,一如既往地照顾着孙豆豆和这个家。

  看计棕英和孙豆豆的年纪越来越大,小辈们提出把二人接到城里享享清福,计棕英却不同意。她说,一来她怕小辈们照顾不好孙豆豆,二来担心孙豆豆不习惯城里的生活。到2018年1月,身患胃癌的孙豆豆安详离世,计棕英整整照顾了孙豆豆65年。

  她从来没有刻意说过什么为人处世的大道理,却用平凡的举动默默感染、熏陶着后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诺千金、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村里人都以她为榜样,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在她的影响下,我们村的村风更加淳朴了。”白保村党支部书记孙永平说。计棕英的小女儿孙雪霞以母亲为榜样,孝敬公婆,被评为彬州市好媳妇,孙雪霞的家庭被评为彬州市最美家庭。

  以计棕英为原型改编的电影《信·守》在多个电影节亮相,并在第13届巴黎中国电影节、第16届洛杉矶世界民族电影节摘得多个奖项。(记者 董渺 通讯员 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