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守望相助 关爱好人——彬州市好人慰问关爱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计棕英

时间:2021-11-2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近期,彬州市中国好人计棕英,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月18日,彬州市各级各类好人在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的组织下,集体慰问关爱计棕英老人。

  中国好人朱民乐、张芳娥、张爱莲和部分陕西好人、咸阳好人,彬州市人民医疗健康总院党委书记包晓勇、院长张鹏烈,集体来到计棕英老人家中,为计棕英老人带来常用药品,并为老人检查身体健康情况。

  儿媳妇张军霞说,非常感谢大家关爱婆婆计棕英,并感激彬州市人民医疗健康总院医护人员在婆婆计棕英住院期间全力救治和照顾。中国好人、彬州市人民医疗健康总院院长张鹏烈说,计棕英老人不仅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亲人,而且住院期间对医护人员和子女非常理解和感谢,她这种永远先人后己的精神让自己非常感动。其他好人纷纷表示,计棕英老人身上蕴藏的巨大道德力量感动人、教育人、激励人,要向计棕英老人学习,为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做出自己的贡献。

  计棕英1936年出生于彬州市北极镇白保村,家境贫寒,中年丧夫,晚年丧子,历经人间痛苦。她善良淳朴、坚韧乐观,信守公婆、丈夫去世时许下的诺言,不离不弃照顾双目失明的小叔子长达65年。在孝敬公婆、赡养子女的同时,将小叔子带在身边精心照料。洗衣做饭,端茶喂药,事无巨细、不辞劳苦,宁愿自己忍饥挨饿,也决不让小叔子受委屈,用65年的真情坚守生动诠释了“长嫂如母”的含义。

  计棕英身上体现出了珍贵的人间亲情大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计棕英为原型改编的电影《信·守》在多个电影节亮相,并在第13届巴黎中国电影节、第16届洛杉矶世界民族电影节摘得多个奖项。(弥瀚文 崔敏 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