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榆林市道德模范曹毛女:妙剪剪出精彩人生路

时间:2023-11-03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欣慧

   

  曹毛女(中)为徒弟们示范剪纸。 张丹 摄 

  核心提示

  “剪纸必须把握好主次分明、造型独特、线条流畅等创作要点,这样剪出来的作品才耐看,才能经得 起检验。”这位对剪纸技艺有着独到见解的手艺人,正是“三秦巧娘”、榆林市剪纸艺术“金剪刀”、绥德剪 纸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曹毛女。近年来,她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民间手工艺能手、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和榆林市道德模范。  

  今年58岁的曹毛女是绥德县薛家峁镇慕家沟村人,她祖上四代都是“剪纸艺人”。受奶奶和母亲的熏陶,她自幼酷爱剪纸、绘画、捏面花等,8岁就能照着样子剪简单的窗花,12岁能熟练地剪出各种花鸟鱼虫花样,16岁时熟练掌握剪纸技艺。村里人贴窗花、红白事上都请她剪纸,被乡邻们称为“巧女子”。

  24岁时,曹毛女结婚生子,家庭生计全靠几亩薄田维持。为了减轻生活压力,敢想敢干的曹毛女开始剪纸卖窗花,每天夜以继日地剪,一个花样要剪出同样的几十幅,厚厚的纸张剪起来很吃力。年年岁岁,曹毛女的手指布满厚厚的茧。她经常带着一摞摞的剪纸花样走乡串户,到镇上赶集卖,后来进城摆摊卖,生意非常红火。那时,一幅剪纸只卖8毛钱,一年下来,曹毛女收入只有800多元,但在当时来说也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这也坚定了曹毛女走剪纸道路的信念。

  “尤其是寒冬腊月,天地寒冷,我的手被冻得青紫,裂出一道道血口子。脚被冻得麻木发肿,但我仍坚持摆摊卖剪纸好几年。”曹毛女说。

  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当地一所学校的领导发现她的剪纸作品非常好,于是把曹毛女推荐到绥德县文化馆。恰巧当时县政府正在征集永乐大道上的石板画模型,曹毛女便和女儿慕倩倩一起创作了作品《擀毡》并获奖。通过剪纸,她结识了不少业界达人,这也为曹毛女今后的剪纸创作开阔了视野。

  凤凰振翅欲高飞,稻谷成熟庆丰收,百花齐放斗芬芳。一把剪刀剪出万千世界,曹毛女的剪纸作品丰富而生动,写意不写实,寓意深刻而美好,这也形成了她独特的艺术风格。2020年10月,曹毛女在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设计创新大赛中荣获“最佳贡献奖”。

  “我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日常生活,我善于观察,勤于动手动脑,只要看见美的东西,就不由得在地上画画,积累素材开阔创作思路,激发创作灵感,其实生活本身就是艺术。”曹毛女说。

  曹毛女剪纸思维灵活,表达清新自然,凡从她手中剪出的作品,总能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以龙凤等内容为主的团花、喜花,还有牡丹和双喜,均能创作出百余种花样。2012年10月,她的品牌剪纸团花教程被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多年来,她参加国内外剪纸活动上百次,创作剪纸作品上万幅,荣获各种奖项100多项,作品《龙凤呈祥》《娶亲》参加“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中国剪纸艺术展”并被收藏,其中《娶亲》在第三届全国剪纸比赛荣获金奖,《丰收的喜悦》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40年来,她带出徒弟10余人,其中,县级非遗传承人一人。2009年至今,她利用业余时间走进榆林市10余所中小学校和5个社区,培养出大量的剪纸爱好者,让大家在学习剪纸技艺的同时,感受传统剪纸的文化魅力。近年来,她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非遗文化进校园剪纸展,数名学生摘得桂冠。榆林市龙洋社区的“巧手生花,非遗传承社”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终身品牌项目,曹毛女被评为榆林市“百姓学习之星”。

  “一想到剪纸,我的脑中就有各种活灵活现的物象,是这片土地赋予了我泉涌般的创作灵感。我将身体力行,让剪纸非遗之花遍地开放,走出陕北、走向全国。”曹毛女说。(张丹 姬婧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