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任凤祥:在黄河岸边守护生命

时间:2023-11-25    来源:榆林日报    责任编辑:张欣慧

 

  任凤祥(右二)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资料照片)

  

  核心提示

  佳县峪口便民服务中心南河底村村民任凤祥,是黄河岸边的一名船工。多年来,他把见义勇为的精神写在来来往往的摆渡船上,成为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他也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感动陕西年度人物等荣誉。

  今年10月在榆林举行的2023年第三季度“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上,任凤祥再次作为模范典型登台交流发言。他说:“看见有落水的人我就要抢救,这是咱老祖宗、老先人留下来的老规矩。”朴实的形象、真诚的话语,让在场的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任凤祥今年66岁,自幼生活在黄河岸边,熟悉水性。面对水流湍急的黄河,在生死一念之间,他没有丝毫犹豫,始终把救人当作唯一的选择。

  1986年4月11日,从山西临县方向驶来的一艘客船因触礁开始沉没,船上群众全部落水。正在岸上修船的任凤祥发现后,带领6名船工迅速驾驶一条木船开往落水区域,拼尽全力,将31名落水者全部救起。还有一次,任凤祥看到一名小伙落水,他立即下河施救。然而当天风高浪急,任凤祥使尽全力也无法靠岸,于是他硬托着100多斤重的小伙子在黄河里游了好几里才上了岸。任凤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他的带动下,沿岸一群朴实憨厚的农民自发组成“佳县任凤祥志愿服务队”,用他们最朴实的行动,在黄河岸边编织起一张守护生命的大网。

  “志愿服务队刚成立时,只有19个人,现在有30多人。我们无论在黄河边救人还是搞什么活动,都能分成几组来进行。在各个节日,我们分组看望困难户、留守老人等,为他们送去关爱。而且,我们还是第一支在佳县城里为中、高考考生送水、送文具的志愿服务队。在我们的带动下,现在中、高考期间为考生提供服务的志愿服务队有很多。”任凤祥自豪地说。

  任凤祥当黄河船工40多年,舍生忘死,不计酬劳,先后和同伴一起挽救了100多名落水者的生命,救助过500多名身陷险境的群众,免费接送往返的病人600余次。现在,他仍然带领队员每日轮流值守在黄河岸边,开展爱心接力,他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最美船工”。

  “除了我的家人和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事、做善事、做有意义的事,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好人应该做的事情。”任凤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