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公益广告 > 正文

饮水思源 将爱传递 —— 记“爱心妈妈公益协会”志愿者赵转芳

时间:2019-01-31    来源:今日彬州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她淳朴善良、老实憨厚;她善气迎人、璞玉浑金;她为人厚道、 饮水思源,她就是彬州市“阿坤”蛋糕店的老板赵转芳。她是许许多多自食其力艰苦创业者中的一员,但是她却有着一颗博爱的心。

  赵转芳,今年41岁,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人,家中有四口人,儿子正在上高三,女儿、丈夫和她都在经营着自家的蛋糕店。小日子过得既充实又幸福。

  十年前的赵转芳和丈夫还是背井离乡打工族中的一部分,那时她们的日子过得相当困苦,赵转芳一个女人家跟着男人们在工地上打过麻花钻,在蛋糕店当过小学徒。从小就喜欢涂涂画画的她,做起蛋糕来也是得心应手,短短几个月时间,赵转芳就掌握了做蛋糕的要领。当时她的姐姐、弟弟、妹妹都在江苏发展,但是赵转芳决然放弃了在江苏发展的大好前途,回到了家乡照顾年迈的父母,看管需要上学的孩子。

  回到家乡后,赵转芳考察了周边各县城的市场行情,最后决定在彬州市开一家自创品牌的蛋糕店。2008年她在彬州市新北街开了一间十多平方米的蛋糕店。因为老实憨厚,再加上诚信经营,她很快在彬州市打开了一片新天地,让“阿坤”蛋糕店在城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事业稳定后,赵转芳没有忘记帮助自己的亲戚朋友,动员自己的弟弟和老公的弟弟在彬州市复制了两家同样的“阿坤”蛋糕店,带领他们一起发家致富。

  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赵转芳发现村里有许多孤寡老人,她们的儿女常年不在身边,缺少关爱,日子过得相当孤独。许多老人一辈子都没有过生日,有些老人甚至连蛋糕都没吃过。赵转芳随即决定给村上的老人们过一个集体生日,她做了一个价值六百多元的六层大蛋糕,和村里十六位孤寡老人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集体生日,并为她们拍照留下了开心的瞬间。

  生日结束后,照片就被赵转芳放在了店里的一个角落里。某公益协会的志愿者来店里买蛋糕,发现了这张充满爱心的照片,便介绍她加入了公益协会。在献爱心这条路上,她越走越远,她加入公益协会已经好几年了,她对公益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了,她认为帮扶人不仅要从物质上进行帮助,还要从思想上进行开导,让她们重新拾起对生活的信心。

  丈夫车军科说,赵转芳参加公益活动他完全支持,因为她一直身体不太好,只有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才能心情好。她是一个善于帮助别人的人,平时对自己比较节俭,对别人却比较大方。店门口有拾荒的老人经过,她会主动跑过去送吃的。每次参加活动她都是尽力的为别人着想,用她的真心实意去帮助别人。

  2016年她加入了“爱心妈妈公益协会”,便和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次在医院看病,听到隔壁病床上的一个小女孩的情况后,赵转芳非常地同情她,随即就对她伸出了援助之手。这个小女孩就是王九九,在她四五岁时,妈妈就离家出走了。家中只剩爸爸,还有一个大脑不太正常的大伯。当时王九九得的是肠胃疾病,必须一直吃药,但是家里的经济条件很差,很难继续治疗。赵转芳就给她们送吃的,并给她们带一些生活用品,很快王九九的病情有所好转,赵转芳就送她们一家人回家去了。

  来到王九九的家,赵转芳傻眼了,这还是个家吗!真的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她二话没说,便动手给她们收拾屋子,帮助她们收拾灶台、修补土炕、打扫房间等。直到晚上11点多才回到自己家。

  回到家后,她在“爱心妈妈公益协会”的群里呼吁,随即有二三十人响应。第二天二三十个“爱心妈妈协会”的志愿者来到了王九九家,给她们送去了各种生活用品。“爱心妈妈”们又是一番的收拾,就连她们家床单、被套、窗帘、以及墙上的围纸都给她们重新换了一遍。经过“爱心妈妈”们的齐心协力,王九九家终于有了家的感觉、有了温度。

  之后,赵转芳每逢节假日便会带王九九来家里吃饭,给她洗澡,理发,换新衣服。教她如何收拾自己,如何收拾房间,如何待人接物。由于王九九的爸爸平时比较忙,所以在遇到一些教育孩子的难题时就会请教赵转芳,有什么事也会主动和她联系。赵转芳说,她对待王九九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会直接说,因为王九九是个外向的孩子,在她那里也完全放得开,在店里来想吃啥喝啥直接就说。

  让赵转芳感动的是,前段时间店面装修,王九九也来帮忙了,并主动帮她打扫卫生,忙前忙后的。

  赵转芳说,几年来她参加公益活动的次数已记不清了,但是许多情景却深深地印在了自己的心里。2016年春季,给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聋哑学生过集体生日,当她看到聋哑儿童们看到大蛋糕时,那种开心的眼神时,听到她们咿咿呀呀发出的声音时,她被深深地感动了。她认为蛋糕给这些孩子吃了值了,爱心的确需要送给她们。还有一次就是给敬老院的老人送爱心活动。当时她们志愿者给老人们送去各种慰问品,和老人们谈心时,发现一位老人偷偷地抹眼泪,她便过去和老人攀谈。活动结束了,她买了棉袄给老人送了去。当时老人高兴地乐开了花,看到老人如此的高兴,她也打心底里欣慰。

  “爱心妈妈公益协会”的郭爱琴说,赵转芳平时非常得节俭,但是每次参加公益活动时都是倾囊相助。她是发自内心的献爱心,发自内心的善良。一次,她们一起去转鞋店,当时一双鞋子赵转芳很是喜欢,但是一问价格却犹豫了,硬是没有买。

  赵转芳说,因为自己小时候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她要饮水思源,继续把公益活动做下去,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