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公益广告 > 正文

神木:倡导“光盘行动” 传递“舌尖上的美德”

时间:2020-11-19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凉皮、四合一拌面,小鸡炖蘑菇……”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很少有人能抵挡得住这么多美食。可是,有一点要注意:现在去食堂吃饭要先做个“加减法”算术题才行!加法——多一句提示,减法——少一点浪费。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远离“舌尖上的浪费”,培养节约习惯,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建立长效机制,引领职工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立体宣传 营造文明用餐氛围 

  “大家排好队,可以少量多次取餐……”每到用餐时间,餐厅的阿姨总会不时地提醒职工减少浪费。

  走进该公司,各种勤俭节约的标识牌随处可见。职工食堂的LED屏上滚动播放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坚守勤俭美德,引领节约时尚”等提示语。处处营造着人人节约、处处节俭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公司积极组织观看《节约粮食》等宣教影片,引导职工对深刻认识现今社会餐饮浪费现象的严重性,号召广大职工争做“光盘行动”的宣传员、监督员,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规范管理 打造节约型餐饮文化 

  “现在能打半份菜了,以前我经常只能吃一半,另外一半就浪费了。现在花一半的钱,不仅能吃饱,而且杜绝了浪费。”该公司女职工刘莎边打饭边笑盈盈地说。公司后勤物业管理部积极推行“半份菜”,引导职工合理购餐。按照健康、从简的原则,适时创新菜品,制作搭配合理、数量适宜的家常菜,确保了营养均衡的同时也减少了浪费。

  同时,厨师在备餐时根据日常平均就餐人数和实际就餐需求,坚持“多备菜、少量做、多次补”的原则,尽量做到精确供应、合理配餐。

  加强监督 倡导勤俭节约风尚 

  “自古以来,勤俭节约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党的优良作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更应该带头执行光盘行动。”该公司纪检监察室主任王程说道。

  该公司纪检监察部门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一环,联合后勤物业管理部、综合办公室、财务部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检查,着力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深化监督问责机制,切实筑牢广大干部职工杜绝餐饮浪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作者 王少波 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