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公益广告 > 正文

西安: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活动形式丰富 常态发展成品牌

时间:2020-11-30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周末,许久不见的暖阳照亮了西安的大街小巷,“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也常态化开展,温暖了古城市民的心房。

  一拨拨志愿者走进社区、走上街头、走到孤寡老人家里、走进学校……用更加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更多市民共同参与,营造爱与和谐的文明氛围。

  做关爱公益

  为老人送去祝福和健康

  “萧师傅,在这儿过得还好吧?今天来看看您。”

  11月28日上午,未央区大明宫街道西铁渭滨社区志愿者们来到西安市春晖颐养老服务中心,围拢在老人身边唠家常、做按摩、教老人怎样使用智能手机,屋里不时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居住在养老中心的萧大爷开心地说:“孩子们一来就这么热闹!”

  萧大爷告诉志愿者,除了平时护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给他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逢年过节还有很多人来看望他,老人打心底高兴。

  同时,大明宫街道凤鸣贞观社区、保利樾公馆社区、龙湖曼蒂苑社区、雅荷社区、金旅城社区志愿者深入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家里,上门测血压,发放慰问品,给予老人生活上的照顾、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上的安抚。

  传承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文明风尚。未央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参与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主题活动,为空巢老人排忧解难,提供心灵上的温暖,营造一个“敬老、养老、爱老”的温暖和谐未央,让关爱老人志愿服务全面“开花”,让老人感受到更多的关心和关爱。

未央区西铁渭滨社区志愿者与养老中心的老人们欢度周末 记者 王旭东 摄

  做“快闪”公益

  为迎十四运会贡献力量

  “全民健身,共享健康。请您关注即将在西安举办的十四运会!”

  “一双公筷,健康常在。您了解公筷公勺、分餐制对防控疫情的重要性吗?”

  “众人一条分类心,垃圾也能变成金。我们邀您一起垃圾分类,共创美丽曲江!”……

  在一场欢动精彩的工间操快闪之后,曲江新区的志愿者们向聚集的市民游客进行“迎十四运”“公勺公筷”“垃圾分类”“厉行节约”等主题宣传,推广“学习强国”App。

  志愿者们有的向大家教授工间操,鼓励加强日常锻炼;有的向大家发放专题宣传手册,引导提升文明素养;有的带着小礼品邀请填写调查问卷,为文明城市创建群策群力。

  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暖心的微笑也带动了一批小朋友,他们穿上红马甲,向围观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分发宣传册,举着手持牌邀请大家拍照打卡,热心地和大家分享填问卷获奖品的福利,为现场增添了不少欢声笑语。

  做社区公益

  爱在冬季 暖心伴市民

  爱在冬季,暖心相伴。11月28日上午,未央区万达公馆社区全体员工联合辖区志愿者,举办“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暨“民呼我应,冬日送暖”志愿服务活动。

  标志性的红马甲温暖了整个社区。志愿者们利用自身特长,结合居民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爱心义诊、公益测血压、理发、维修家电、磨菜刀、法律援助、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日常生活服务。

  目前,未央区广泛发动各街道各社区、驻地文明单位志愿者开展迎十四运创文宣传,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垃圾分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12340群众满意度测评,节约用水和动物防疫知识,平安建设和冬季防盗常识,预防电话诈骗等公益宣传活动,定期督导环境卫生,对辖区内乱摆乱放、乱倒乱扔等损害环境卫生的行为进行劝导,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环境、绿色社区的理念,成效显著。

  在曲江新区,多个社区利用周末时间,号召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模拟游戏、十四运知识问答、24字核心价值观辨对错、文明交通走起来等文明宣传及公益送字活动,提升了市民群众的知晓度和支持度。

  曲江临潼投资集团志愿者分别在凤凰大道、芷阳路对来往车辆、行人进行劝导,提倡“车让人 人守规”的文明出行理念。活动顺畅了交通,文明了行为,也为所有参与的志愿者们心底埋下一颗关于文明的种子。

曲江新区志愿者向就餐市民宣传使用公勺公筷和文明用餐 记者王旭东摄

  做教育公益

  为孩子树立 良好的榜样

  未央区大明宫街道先锋社区志愿者举办了家风家教家长课堂《看见的力量》专题讲座。主讲人结合当前孩子身心发展特点,现实生活中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怎样培养智慧孩子,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希望家长承担好家庭美德教育责任,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未央宫街道在小白杨社区开展了法律知识公益宣传教育活动,就《民法典》进行了宣讲,着重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生活中常见矛盾纠纷问题进行了讲解,引导居民要依法办事,不断增强知法守法用法意识,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未央区华远锦悦社区志愿者擦洗社区公共设施记者 王旭东 摄

  “做马路公益

  奏响文明交通大合唱

  “有事您先走,我来把车子停放好!”不管天气如何变化,他们每天12小时对非机动车有序停放进行引导和管理,每天上千遍的温馨提示,整理摆放共享单车,保证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的畅通。

  他们是文明城市保洁员。

  “请勿闯红灯!”周末,他们站在城市主次干道十字路口,手持文明交通引导牌,积极开展文明引导活动,劝导行人及非机动车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隔离栏,保障行人生命安全和文明出行。

  他们是文明交通引导员。周末,辛家庙街道党工委走访慰问辖区公共文明引导员,为他们送去保温杯、耳套、手套、护膝、口罩等保温用品,对他们表达真挚的敬意。

  西安市常态化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宣传群众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需要的服务,志愿服务已在全市各项工作中全面“开花”。

  如今,“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的活动形式日益丰富,志愿服务每时每刻都融入到西安市民的生活当中,常态发展打造了亮丽的城市名片,也期待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擦亮“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的品牌。(记者张端 通讯员汪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