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厚德陕西 > 正文

文明新风让农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时间:2019-05-08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这次被评为先进,是乡党委、政府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鼓励。我一定继续发扬勤俭持家、邻里和谐、家庭和睦的优良传统,真正成为一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4月4日,在榆林市榆阳区孟家湾乡举办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表彰活动结束后,马大滩村村民李玉平高兴地说。 

  “我们通过表彰奖励‘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净美庭院示范户’,让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大家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作出更大贡献。”孟家湾乡乡长吴换柱说。 

  农村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工作,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入行上见成效,让农村地区处处充满文明新风。 

  文明实践活动促进农村全面进步 

  4月16日,凤县留凤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红毯铺地、“喜”字高挂。新郎何扬扬和新娘付婉玉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举办了一场既节俭又热闹的婚礼。 

  何扬扬说:“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为年轻人举办婚礼提供了一个浪漫温馨的场地,既喜庆热闹、不失隆重,又节约实惠、不大操大办。在今后生活中,我们将继续发扬文明节俭的好传统,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部署,2018年8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我省凤县、富平县、志丹县、延川县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今年,我省又确定了9个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 

  在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街口村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农村群众讲理论政策,提升他们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致富能力;大力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等主题实践活动,帮助引导农村群众树立文明观念,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采取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面对面地为农村群众提供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和情感心理困惑等问题…… 

  新农村建设让“面子”美了“里子”实了 

  每天晚上6时许,很多村民都会在泾阳县王桥镇社树村的文化广场上伴着音乐跳舞,音乐声从村头传到村尾…… 

  “现在,随着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大家对生活的期盼不仅体现在吃饭、穿衣等物质层面,而且还渴望有更多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泾阳县王桥镇社树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军说,目前,村里成立了舞蹈队、合唱队、锣鼓队等近10个文艺队伍。逢年过节,他们就组织起来给村民表演节目。这些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生活,让村里的风气好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自2015年2月我省实施“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以来,各地各部门立足农村实际,齐心合力推进新时代新农村建设,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扮靓了“面子”,还深挖道德内涵,倡导文明乡风,进一步做实了“里子”。“绿水青山处处在、文化宣传村村有、文化活动红火火、村风民风日日新”的美丽乡村新风貌已经形成。 

  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中,我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测评体系,加大测评比重,强化测评考核手段,并通过公益广告等形式在广大农村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基本做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抬头即有”。 

  为了调动社会力量支持“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2018年,省委文明办组织1588个全国和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与1588个村开展“一对一”帮扶共建活动,重点帮助这些村子解决好“富脑袋”的问题。 

  先进典型助推农村群众精神脱贫 

  4月25日,汉阴县汉阳镇金红村举办新民风建设“扶志扶智”宣讲会。活动中,陈善菊、周大兰、张其香等25名先进典型讲述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故事,让现场每一个人都深受感动。 

  该村贫困群众乔益前激动地说:“他们的故事很真实、很感人。路要站着走,不能这样低头穷一辈子。今后我要像他们一样,艰苦奋斗,好好劳动,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在农村地区,我省注重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用先进典型这个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引导和激励人们崇德向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根、开花、结果。 

  “刘从喜虽然身体有残疾,但他的思想没有残疾。他不等不靠,种植烤烟、魔芋、玄参,以坚强的意志自力更生。很多贫困群众都以他为榜样,靠勤劳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4月26日,在山阳县举办的3月至4月“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上,镇坪县城关镇坪宝村村民刘从喜入选自强励志类陕西好人。 

  为助推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工作,省委文明办在评选表彰省级道德模范和推选陕西好人工作中,专门增加了自强励志类别,主要选树农村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仅2018年,全省就有22位农村群众被评为自强励志类陕西好人。 

  如今步入农村,红白喜事有人管、人人争当广播员、制作乡风文明手绘墙、诚信农家乐评选、联村共建道德讲堂、争挂“十星级文明户”牌匾……这些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实事好事,有力助推了农村群众精神脱贫,实现了村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来源:西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