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厚德陕西 > 正文

新城区举办垃圾分类处理活动倡导绿色生活

时间:2019-06-13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9日,由陕西绿色原点环保宣教中心、西一路街道广场社区、西安人民大厦家属院物业办、壹基金公益联合举办的新城区居民垃圾分类处理暨绿色生活倡导计划活动在小区广场举行。

  分类处理 让厨余垃圾变身有机肥料

  活动现场,陕西绿色原点环保宣教中心的志愿者给社区群众发放了厨余垃圾堆肥的工具包,进行厨余垃圾堆肥互动体验。“用家中的厨余垃圾堆肥,通过3个月时间进行发酵,既可以减少家中垃圾量,又可以让垃圾变成有机肥料,用在家里的花花草草上,不用再花钱买化肥,一举多得。”志愿者小陈说。

  跟着志愿者完成了厨余垃圾堆肥的王阿姨说:“以前一直没有进行垃圾分类,是因为担心自己这一环节垃圾分类了,到了小区垃圾桶又混在一起;另一方面,之前也没有人带头行动,自己也不知道垃圾分类还有这么多好处。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才知道干湿垃圾混在一起的危害性,才知道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听讲解 学会正确处置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是指存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物质或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废电池、废灯泡、废水银温度计、废家电、过期药品等。”志愿者说。“那如果不慎将含汞的体温计、血压计、荧光灯打碎,如何处置?”认真听讲的社区小伙子董小萌立即提问。“首先要开窗通风,其次用小碗等容器盖起来,然后用注射器吸收暂存。当含汞量大于20mg/m3时,可导致动物死亡。”志愿者解释着。

  听着志愿者讲有害垃圾的危害性,居民屈女士一脸惊愕地看着眼前的废旧温度计。她说:“以前从来没有重视有害垃圾分类,一直以为只有电池是对环境和人体有危害的,这次听了志愿者的讲解收获很多,学会了如何正确处置归类有害垃圾。”

  做游戏 学到更多垃圾分类知识

  现场最有趣的就是“垃圾分类环保飞行棋”PK 游戏。这是一个按照飞行棋模式设置的游戏,棋盘上融入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由一位同学掷骰子,同组另一位同学根据骰子上面的数字在棋盘上前进,其中一些棋格是垃圾分类问答题、判断题。比如旧衣服属于什么垃圾?过期药品属于什么垃圾?厨余垃圾通过什么方式处理?等等,只有回答正确才可以继续前行。社区的小孩子们在快乐玩游戏的同时也学到了更多垃圾分类知识。

  除了垃圾分类环保飞行棋外,现场还设置了垃圾分类愤怒小鸟游戏专区。“这个垃圾分类的活动很有趣,能让我们在游戏过程中学到垃圾分类知识,回家能更好地进行分类。”杨奕小朋友说。

  来动员 示范户成为垃圾分类宣讲员

  活动主办方陕西绿色原点环保宣教中心从2009年开始致力于垃圾分类与倡导。中心负责人杨雄说:“我们采取具有针对性的行动,在试点社区推动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我们组织家庭试点活动,定期举行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并发动示范户家庭运用有机垃圾制作环保酵素,用废油制作手工肥皂,并搭建绿色阳台小菜园,通过喜闻乐见的活动改变一部分居民对垃圾的认识。其次,在这个过程中发展居民志愿者,与我们的工作人员一起上门为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并通过一段时间上门收厨余的行动,帮助更多居民形成垃圾干湿分类的习惯。”

  此外,陕西绿色原点环保宣教中心还通过定期的倡导巡展和回收日活动,在社区公共区域设置展台和绿房子,给垃圾分类的居民提供积分换生活用品的服务,让垃圾分类在社区被看见。在试点社区垃圾分类取得一定效果后,他们还将与市政部门沟通协商,做到分类收集服务覆盖。但是在目前没有设置厨余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设施之前,中心会拿出一部分经费支持临时的厨余运输。(记者 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