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厚德陕西 > 正文

陕西省村庄清洁行动启动 4.1亿元支持农村“厕所革命”

时间:2019-09-06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9月5日,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视频会议后,省农业农村厅立即召开我省开展好村庄清洁秋冬战役视频会,全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行政村达17336个,实现全覆盖。同时也标志着陕西省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正式启动。

  全省打响“净美三秦”攻坚战以来,各地积极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围绕“八清一改”,广泛开展“节日战”“特色战”,拉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开的序幕。经过前一阶段的集中整治,特别是西安、宝鸡、杨凌等地以县区为单元,开展全域治理,大部分村庄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粪污得到基本治理,农民不良生活习惯持续改变,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脏乱差现象初步遏制,村庄及周围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涌现出一批美丽镇村、美丽庭院。全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行政村达17336个,实现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清理生活垃圾102万吨、清理村沟村塘淤泥40万吨、村内残垣断壁9.7万处。

  村庄清洁怎么干?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王宏岩说,村庄清洁的主要任务,就是家庭庭院、村内公共区域和村外道路、河道清洁,着力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各种不良习惯。家庭庭院清洁包括室内外卫生和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的清理。村内公共区域清洁包括清理村内塘沟、清理乱堆乱放乱搭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是村庄清洁的重点和难点。村组道路和周围河道清洁的重点任务是长期维护管护。

  真金白银投入是关键。王宏岩说,中央今年拿出了100亿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发改委牵头,拿出30亿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建设;我省6个县区积极实施,投入资金1.3亿元。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牵头,拿出70亿元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整村推进,支持我省的4.1亿元已下达到各市。省上今年新增2亿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主要用于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三档示范村建设和“厕所革命”示范县补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要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县、全面提升,不留薄弱环节、不留死角;特别是我省将按照梯次推进原则,围绕“干净整洁村、重点达标村、示范样板村”对265个村建设给予奖补。(记者 赵明 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