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厚德陕西 > 正文

陕西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 打造一批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城市

时间:2020-03-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陕西省财政厅近日会同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省级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在全省选择部分地区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省级示范试点工作。经过3年试点推动,在全省集中打造一批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城市,逐步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为全省全面推开垃圾分类积累经验。

  按照通知要求,试点坚持“自愿申请、择优试点,示范带动、统筹推进,集中财力、务求实效”的原则,各地在申报试点时,按照“3+X”模式整体推进。具体模式包括党建引领“共同推进”模式、全过程“信息化”模式、厨余垃圾“在地化”模式、可回收物“资源化”模式、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模式。

  其中,全过程“信息化”模式,基于大数据,建立垃圾回收云端信息化模式,探索使用垃圾分类APP、支付宝、微信等方式,在线获取各区域实时垃圾量信息,通过大数据手段做到及时清理处置,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的全链条云平台精细化管理模式。厨余垃圾“在地化”模式,结合厨余垃圾组分和城市发展现状,鼓励购置就地处理机,进行分散处理;配备专用车辆进行定时清运;新建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或利用现有设施进行协同处理等方式,因地制宜,探索小型分散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在地化”处理模式。可回收物“资源化”模式,结合可回收物处理现状及现有的收集利用系统,建立并运营大件垃圾暂存点、分拣中心与拆分中心,补齐设施短板,实现居住区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的“两网融合”,实现生活垃圾可回收利用率达到35%。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模式,构建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全社会参与的垃圾分类体系。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试点推进的各项工作,通过试点示范,打造样板,形成各具特色、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并在全省推广,为建设美丽陕西作出应有贡献。(三秦都市报记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