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厚德陕西 > 正文

扶风:汇聚爱心力量 关爱空巢老人 弘扬文明新风

时间:2020-03-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情系雷锋月,爱洒三月天。为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的文明风尚,三月份以来,在扶风县文明办的号召和组织下,县内各级文明单位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行动,开展了义务理发、走访慰问、亲情陪护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关爱空巢老人活动的热潮。

  义务理发进小区 空巢老人享文明


举行“义务理发进小区  空巢老人享文明”启动仪式


志愿者为老人义务理发

  318日,扶风县创文办、文明办组织30余名志愿者走进百合社区百合花园小区开展了“义务理发进小区 空巢老人享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小区100多名空巢老人解决疫情期间理发不便的实际问题,给老人们送去了温暖与关爱。在东、西两区指定场地上,理发志愿者对工具进行消毒处理后,立刻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个个动作娴熟、人人细心认真,干劲十足。从上午9点半开始,前来理发的老人接连不断,活动一直持续到12点多才结束。“正愁头发没法剃,这个活动太及时了!”“这小伙手艺真好,你看,我整个人都精神了!”……几位刚理完发的老人,对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交口称赞。“3月份是学雷锋活动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能为老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理发店经营者冯伟笑着说道。

  机关干部进社区 空巢老人笑开颜


志愿者为老人打扫卫生


志愿者帮助老人收拾房间

  在县文明办的倡导下,同日下午,绛帐镇机关志愿者服务队在绛帐社区开展了一场“关爱空巢老人 奉献志愿爱心”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老人带去义务理发、收拾屋子、打扫卫生等服务。志愿者们走进空巢老人家里,为老人理发、洗头。“为了方便我们老年人,把免费理发服务送到家里来,真是太好了。”张大爷一说起来就笑得合不拢嘴。志愿者表示,为社区老人理发,也是件很快乐的事情,只要有需求,他和同事还会为老人们服务。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还帮助老人收拾屋子、打扫卫生,给老人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同时还不忘叮嘱老人在疫情特殊时期,注意环境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体检慰问到村组 空巢老人心窝暖


志愿者为老人在家体检


志愿者给老人送药、送生活用品

  322日,扶风县乔山有情扶贫公益团队联合天度镇、县中医院体检中心、法门寺博物馆等单位先后来到天度镇天度村、召公镇西吕村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 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为年迈老人健康体检、赠送药品、配送眼镜,发放慰问品。“把体检送到了家门口,还免费送药品、送米油,着实让我感动,太感谢你们了。”天度村一位老人欣慰的说到。为更好的服务老人,志愿者实行“三包一”制度,由三人包抓一个空巢老人,全程跟进健康体检等服务。志愿者们搀扶老人体检、测试视力、领取物资,和老人们围坐一起,畅谈健康防治、美好生活感想,在场的老人们深受感动。

  据悉,截止目前,扶风县已陆续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次,受益老人800余人。今年以来,疫情防控期间,扶风县先后组织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爱心捐赠、卡点执勤、疫情防控劝阻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志愿服务已成为扶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靓丽底色。(扶风县文明办 韩小平 颜永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