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厚德陕西 > 正文

宝鸡:战“疫”中汇聚最温暖的力量

时间:2020-03-06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新型冠状肺炎的阴霾就迅速在全国蔓延。不断变化的数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发生后,中共宝鸡市委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发出《自觉防护争做文明市民 万众一心汇聚文明力量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下发了《关于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安排意见》,按照文件中“关于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发挥好示范引领”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市、县文明办全面组织引导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区等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大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积极响应,按照市、县防疫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强化举措,织密“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两张网,充分利用宣传橱窗、LED显示屏、灯箱等各种宣传载体,开展疫情宣教。结合实际,各显身手,全力作战;有的捐资捐物,支援一线;有的服务后方,心理咨询、应急运输、保电保水、结对支援、专项保险等各种行动,共同担起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在防控一线,处处闪现着宝鸡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白大褂”“蓝警装”“红马甲”们忙碌的身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宝鸡这座文明城市迸发出众志成城的力量。许多人,许多群体,他们“逆行”的背影,让人温暖,让人感动,让人泪流满面。

  医护人员,逆行战“疫”! 

  1月24日,陈仓医院倡议书一经发出,全院医护人员纷纷请战,146份请战书,字里行间体现着抗击疫情的必胜之心和勇担重任的奉献精神;市人民医院向全院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后,微信群里护理人员争先恐后生怕“挤”不进名单,130余人主动请战;金台医院通知刚发出,儿科、骨科、产科、心内科、五官科、康复科、泌尿神经外科争相报名,全院实有护士249人,报名249人,报名率100%……

  在全市各定点医院,医生、护士、行政和后勤人员,不惧风险、主动请战,纷纷写下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请愿书:“我是党员!请领导优先考虑我去支援!”、“我在临床工作多年,疫情当前责任在肩,请领导让我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有丰富的危重病救治经验,冲在疫情一线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截至目前,宝鸡市卫生健康系统已派出7批次共44人的精干力量驰援武汉。截止3月5日,宝鸡市13例确诊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86例疑似病例已被全部排除,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的阶段性成效。

  一身警服,万户堡垒!

  “您好,请停车,下来配合我们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按照秩序进行登记……”在连霍高速神农收费站的疫情检测执勤点,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渭滨大队机动中队的王晨霁,在积极引导车辆进行疫情检测和登记,严防疫情传入或传出。

  今年春节,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刚忙完春节前查酒驾工作的王晨霁又忙碌起来,大年初一至今,他一直在配合医务人员,每天晚上8点至次日早上8点,在连霍高速神农收费站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登记。王晨霁在一条微信动态上写着“疫情来临,总要有人负重前行”,他说希望借此为自己和同事们鼓劲加油。

  在高速路口,白天他们在车流中忙碌,夜晚依旧一丝不苟地重复着登记、测试、消毒等工作。疫情发生后,疫情就是警情,大年三十返岗工作,一批批民警辅警直奔一线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疫情期间道路上人迹罕至,但重要关卡口总有这样一类人,他们是公安民警,排查人员流动情报,他们在寒风中24小时坚守,为广大市民的安危筑上一道防线。面对疫情,他们从未退缩,他们是勇敢的宝鸡卫士。

  戴红袖标的社区志愿者

  “疫情不退我不撤”宝鸡宝十路社区74岁老党员带着老伴来执勤。“我是一名党员,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宝鸡市金台区陈仓镇宝十路社区74岁的老党员鲁磨成主动请缨,带着老伴一起报名担任志愿者。他们每天早上7点半出门,晚上7点回家,肩负着小区出入登记、消毒杀菌、返宝人员摸底等工作,用行动诠释了党员模范带头、无私奉献的精神。宝十路社区下辖14个居民小区,其中8个小区没有物业人员入驻。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宝鸡市金台区陈仓镇宝十路社区党总支针对辖区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多,社区工作人员少的实际情况,面向全社区党员、居民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报名担任宝十路社区志愿者。

  74岁老党员鲁磨成主动请缨参加社区疫情一线防控。每天清早,他戴着口罩,手拿消毒喷壶出现在51号这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大门口,楼道、垃圾台,他默默做着消毒工作。整个小区消毒完毕后,鲁磨成又按照社区防疫工作排班,在小区门前的党员先锋岗执勤,叮嘱小区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对来往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严格管控人员进出。

  2020年的春节,金台区东风路街道宝烟社区刚从企业移交过来,组建的社区新班子还不到两个月,就这样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紧紧的绑在了一起,尤其是在这个“娘子军”居多的社区小集体里,社区党委书记王凤山这个干劲十足的男同志,更成了大家的“顶梁柱”。

  看到小区居民不带口罩,王凤山立即在各工作群通知巡逻员注意严把关口,看到其他街道或社区好的做法经验,他立即学习借鉴。上岗后的王凤山,干起工作来有条不紊。随着疫情防控时间的推移,根据防控形势需要,居民外出需要提供出入卡登记,这时候执勤点位上的王凤山,面对个别居民不合规定的要求,却总是一脸严肃地指着卡背面的字“多一点麻烦、少一分风险,关爱你我他,出入请凭卡”,然后坚定地拒绝。

  “书记,疫情期间,大家都在家待着呢,咱这贴在宣传版上的防疫知识,不出门都看不见啊。”“看不见,没关系,能听到啊!” 在与社区工作人员商量后,王凤山就骑着电动车载着音响在小区流动宣传,每天早晨,群众们都能听到着独特的“起床铃”。就这样,社区里群众都开玩笑说他像卖“耗子药”的人。

  有了王凤山以身作则做示范,社区工作者们齐心协力,紧紧团结在一起,加班加点、毫无怨言。社区后勤保障人员,变着花样给同志们送好吃的,地软包子、卤牛肉,炸油饼、自蒸馒头等。还有无数名党员骨干、楼组长和志愿者冒了出来,纷纷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只为做居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神”。

  宝烟社区只是一个缩影。疫情面前,宝鸡各社区、各村口地都有一支臂带红袖章、走在抗疫前面的队伍,他们不是战士,却奋斗在抗疫一线,他们没有专业医学知识和专业防护服,却毅然决然挨家挨户排查疫情,他们虽然普通,但不平凡。

  道德模范勇担当

  3月2日上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陕西西建集团董事长冯西建举行爱心捐赠仪式,为我市驰援武汉的44名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及其家属捐赠慰问金和慰问品,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敬意和祝福。

13.2万元款物送给“逆行者” 陕西西建集团致敬“疫”线人员

  捐赠仪式上,陕西西建集团为我市驰援武汉的44名“逆行者”捐赠了8.8万元慰问金和价值4.4万元的慰问品,总计13.2万元。受赠医务人员的家属现场领取了这批爱心款物。据了解,陕西西建集团前期还为宝鸡市中心医院、宝鸡市人民医院捐赠两辆负压救护车和负压隔离舱,累计捐款捐物已超过500万元。

  当然,还有很多爱心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

  吉利集团捐出10辆轿车,助力宝鸡市疫情防控工作;

  蒙牛宝鸡销售公司将600箱牛奶送给一线的医护人员和交警;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宝鸡中心支公司捐赠3000份保险,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增添一份保障;

  宝鸡爱心企业的善行义举诠释了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和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提升了宝鸡这座幸福城市的温度。

  公益行动 爱心助力 共击疫情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如水的品性,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在宝鸡,有这么一支以“上善”命名的公益援助志愿者团队,在新冠肺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不少抗击疫情一线面临防疫物资紧缺的困境。紧急关头,宝鸡上善公益联合会争取到正荣公益基金会的定向资助,并立刻开展了“让爱动起来 ——关爱医护人员、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活动。

  1月27日,在市场物资匮乏的情况下,上善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们齐动员、想实招,积极联系货源,最终在西安争取到了防疫物资。直到深夜,这批物资手续才以完结。为了尽快将这批物资运回宝鸡,1月28日,联合会联系到特种运输单位——宝鸡永联特种货物运输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前往西安将860副护目镜安全送回宝鸡。下午4点,前后不到48小时,宝鸡市中心医院和市人民医院两家定点医院收到了首批来自社会捐赠的抗疫物资。

  此外,宝鸡上善公益联合会还为12个县区的医疗机构、媒体单位、公安、卫生疾控、公交等40余家单位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防疫物资。据了解,截至目前,上善公益联合会累计送出护目镜1590副、手套3925双、消毒液46桶、专用消毒机1台、免洗手消毒液711支。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场上,宝鸡上善联合会就是这样一支平凡的志愿队伍,他们满怀热情,用善举提供“弹药粮仓”,用温情话语,送上“心灵慰藉”。他们每个人奋斗的样子,就是宝鸡战胜“病魔”的动力和力量。

  无偿献血抗疫情 守望相助暖人心 

  2月27日上午,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金台医院体检中心,广大医务人员再一次为爱逆行,踊跃参加无偿献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战“疫”冲在前、担当扛在肩的天使形象。

  2020年的春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金台医院广大医务人员众志成城,坚守岗位,不惧风险,不辞辛苦,舍身忘我,用忠诚和初心为广大市民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献血人群骤减,血库储血量告急。金台医院积极组织发动干部职工参加无偿献血,得到了全院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献血的队伍中,有院领导和中层干部,有一线医护人员和普通职工,有即将退休的老大夫,有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护士,有第一次献血的新面孔,也有常年坚持献血的熟悉身影。他们有许多是献血后立即重返医护岗位值守,有的是在家休息专程跑来献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2月27日,我市累计有1989人献血646100毫升,其中包括用于支援湖北的35000毫升血液……

  “战疫”中的志愿力量 

  测量体温、询问并登记信息、提醒多喝水少集会……疫情期间,在宝鸡陇县天成镇范家营村口,人们总能看到77岁的老党员余平记身穿红色马甲,在认真值守。

  “越在关键时刻,越要体现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这是余平记常说的一句话。疫情发生后,余平记第一时间出现在村党支部,要求到村口的检查点值守。值守的十多天里,一顶塑料帐篷,一床被褥,一个火炉就是他的安身之所。环境的艰苦并没有熄灭他抗疫的热情,他严格依照检查点“一问二测三登记四报告五消杀”的程序要求进行工作,认真做好出入登记和劝返工作。

  “我们年龄大,说话不怕得罪人。不过大家还是比较自觉的,经过宣传解释,大家越来越知道防疫的重要性。现在大家都很配合,我们也就轻松多了。”疫情防控以来,余平记严格要求本村的车停在卡点外,不准入村,外来人员一律劝回,就连他外甥给他拜年,也被他直接轰走了。

  2月7日,天成镇党委对余平记老人进行了慰问,并对他的先进事迹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宝鸡,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党员、志愿者走在疫情防控知识政策宣传前面,冲在摸排工作前头,站在劝导引导群众前列,以实际行动做群众信得过、可依赖的“贴心人”和“暖心人”。

  疫情防控期间,宝鸡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冲锋在前。党员干部、民兵、退休老党员、退役军人、在校大学生、妇女组织、普通群众等各条战线上的一千多名志愿者,组建成多支多元化的志愿者队伍,奔赴抗“疫”一线,各尽所能,加紧防控,积极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民兵也是兵,疫情就是战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坚守一线,协助政府及村两委做好防疫工作。”凤县河口镇沙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抗击疫情,组建了一支民兵志愿者队伍,退伍军人、民兵连指导员王云鹤同时担任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他要求全村的15名民兵全副“武装”,走上防疫第一线。

  沙坝村是河口镇最为偏远的一个村,全村人外出都要经过一个大路口。这支民兵志愿者队伍在路口设立了监测点,他们逐个盘查外来人员车辆,问来由、测体温、做记录,一丝不苟;钻沟爬坡,挨家挨户地走访排查摸底,耐心细致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佩戴口罩出行,不串门、不聚餐。

  “当兵的时候,我们是用枪来保卫祖国;现在刚刚退役,可是祖国有需要,我们召必返,随时可以重返‘战场’。”2019年12月转业在家等待安置的退役军人刘波向退役军人事务局递交请战书,主动加入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成为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监测点的一名志愿者。退伍不褪色,爱心支持不缺位,退役军人张小平、王学文为凤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处捐赠测温仪、医用口罩、手套等物资 95000元。

  “伯,出门要戴口罩啊。”“姨,看看宣传单,没啥事就在屋里待哈,别出来了哦!”面对疫情防控,凤县平木镇的27名大学生、2名高中生和89名青年主动请战,分别加入到全镇8支志愿者突击队里,参加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家乡最需要的时候,我们要尽己所能,贡献力量。”

  这些青年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工作起来格外认真,走村入户进行人员摸排、卡点值守劝返车辆、村内街头义务巡逻、劝导村民居家不串门……尽管任务繁杂,但他们却从未叫过苦。他们用一声声乡音土语,化成一张张“感情牌”,筑起抗击疫情的“青春防火墙”。

  “我是医务人员,到门诊一线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车蔬菜卸完以后,我们还要分装,再逐户送货上门!”;

  “我正在煮茶叶蛋,等会儿要给社区的工作人员送餐。”

  “我身体好,让我守在村口,乡亲们放心吧”

  ……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宝鸡市涌现出大批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的为民服务情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着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自市委文明办1月29日发出“自觉防护争做文明市民,万众一心汇聚文明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以来,全市有2万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一个个爱心善举,凝聚起战胜“疫魔”的强大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信心满满!

  总有一份感动温暖你我

  总有一种温暖伴我们前行……

  他们只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看似平凡的举动,虽不惊天动地

  却给人以前进的力量和必胜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