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厚德陕西 > 正文

蓝田新婚礼助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时间:2020-04-15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新婚礼文明不失喜庆,庄重不失热闹!”这是蓝田县三官庙镇冯岭村小伙冯翔对自己婚礼的评价。今年1月份,冯翔和妻子胡娜两人正式步入婚姻的殿堂,他们的婚礼在老家农村举行,呈现出的新形式让乡亲们耳目一新、拍手称好。

  冯翔口中的新婚礼叫作 “蓝田新婚礼”,是2019年10月,蓝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的一整套志愿服务项目。

  2019年3月,蓝田县被省委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同年10月,又被列入全国试点。针对当前农村的空心化、农村人口的老龄化、空巢化,导致理论政策宣传组织难、效果差这一问题,蓝田县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目标,结合当前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实际,以农村婚庆事宜为突破口,探索推出了该项目。

  “好日子”也是“好机会”

  “除了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外,农村的红白喜事等有着特定农村社会仪式的生活场景是最能聚集农村‘人气’的节点。像农村的婚嫁是群众精挑细选的‘好日子’,是农民聚集的好时机,也是我们宣传宣讲新思想的‘好机会’和推进移风易俗的‘好载体’。”说起“蓝田新婚礼”,中共蓝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王辉告诉记者,“‘蓝田新婚礼’是蓝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总体要求,围绕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目标,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所设计的一个创新载体。”

  在对全县婚庆工作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蓝田县根据农村风俗习惯和农村群众接受特点,制订了“入户新式婚礼”和“集体新式婚礼”两个方案,并为两类形式的婚礼设计了相对固定的流程,供结婚新人选择。

  5个环节传递文明之风

  记者注意到,与传统农村婚礼有所不同,“入户新式婚礼”非常具有蓝田地方文化特色,包括诵乡约、颂党恩、立家训、送文化、伴手礼等5个环节。

  在婚礼开场部分,主持人除了组织新人的亲朋好友集体诵读《蓝田新乡约》,让更多的人发现乡约、认识乡约、了解乡约,还会向村民讲述《吕氏乡约》文化,解读《蓝田新乡约》,教育引导群众爱国爱乡、与人为善、与邻为友、互帮互助,把乡约的文化精髓根植到群众心中,实现“一户办婚礼,教育一村人”的效果。

  在颂党恩环节,新人双方父母会上台讲述自己当年结婚情形,通过今昔对比,让在场人员感受几十年来社会生活的变迁和身边的发展变化,从而感受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深刻巨变;在立家训环节,由书法家为新婚家庭义写家风家训,在婚礼现场由父母赠送给新人。新人经过“听训”“谢恩”等环节后,共同诵读家训内容;在送文化环节,一批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政策的相声、快板、小品等文艺节目会一一呈现。根据新人意愿,还会为新人送上党和政府的“文化大礼包”;在伴手礼环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计制作了一批主题宣传品,包括糖果袋、扇子、盒抽纸、毛巾等,上面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以及《蓝田新乡约》等内容,用于新人馈赠答谢亲友宾朋。

  计划2~3年内覆盖全县农村

  自2019年10月蓝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蓝田新婚礼”以来,全县广大群众和婚庆机构积极响应号召,目前,已有8家婚庆服务机构的21名婚礼主持人加入“‘蓝田新婚礼’志愿服务联盟”。春节前,已有9对新人选择入户新式婚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送出家风家训9幅,为群众节约婚庆费用5万余元。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0对新人预约“蓝田新婚礼”。

  “我们积极动员全县的婚庆机构、演艺团队,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通过选拔的方式,目前评选出了10名婚庆‘金牌司仪’,作为推行‘蓝田新婚礼’项目的志愿者。组织开展蓝田县婚庆主持人培训班,对全县婚庆机构婚礼主持人进行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风尚培训,让婚礼主持人成为‘文明的使者’‘政策理论的传播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中共蓝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委文明办主任韩健说,为了推行新婚礼,蓝田县还制定了激励措施,对于积极参与“蓝田新婚礼”的婚庆机构,县委文明办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颁发移风易俗荣誉证书。

  革除了婚闹陋习,如今,文明有礼又兼具仪式感的“蓝田新婚礼”深受广大群众欢迎。记者了解到,蓝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动员全县婚庆机构参与,正在全县逐步推广“蓝田新婚礼”,计划2~3年内在全县农村实现全覆盖。

  为移风易俗提供良好契机

  “‘蓝田新婚礼’并非完全抛弃了传统的农村婚礼,而是将传统婚礼中好的因素与现代文明完美地结合了。”这是蓝田喜尚喜婚庆李卫斌对“蓝田新婚礼”的评价。作为“蓝田新婚礼”项目的志愿者、10名婚庆“金牌司仪”之一,李卫斌从事婚庆工作10年,没少与农村群众“打交道”。在他的印象中,以前婚闹陋习在农村比较普遍,不少人觉得似乎只有“闹”才显得喜庆。

  “其实,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恶搞新郎父母等低俗、恶俗婚礼陋习非常反感,大多数农村家庭从内心来说对此也是深恶痛绝的,他们对文明又不失热闹的婚礼充满期盼。”在李卫斌看来,凭借个人力量移风易俗难度太大,“蓝田新婚礼”这种由“政府倡导、企业参与”的婚礼形式为农村移风易俗提供足够可能。他说,主持的第一场“蓝田新婚礼”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参加婚礼的很多年轻人与他积极互动,表现出对蓝田当地文化的极大兴趣,让他看到“蓝田新婚礼”充满活力。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干的不过是一份职业,现在呢,我觉得自己干的是一份事业。当我们的职业和移风易俗融为一体的时候,我感到这个事情非常有意义,在干活的时候满满的都是使命感和自豪感。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婚庆机构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也希望‘蓝田新婚礼’为越来越多的新人送去祝福。”李卫斌说。

  线上线下两个项目结合

  其实,针对农村现状,除了“蓝田新婚礼”,蓝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策划推出了“数字乡村”志愿服务项目。如果说“蓝田新婚礼”是传统的线下教育,那么“数字乡村”则为做好农村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线上路径。

  记者了解到,“数字乡村”项目依托“腾讯为村”平台,围绕当前社会热点话题,主动设置议题。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理念;依托平台开展农村党务、村务、事务公开;等等。增强外出村民的归属感和情感认同,共建网上“精神家园”,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目前,在试点镇焦岱镇的示范引领下,分批次逐步完成村级平台全部上线,两三年内将实现全县337个行政村全覆盖。

  “我们推出的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层化、分众化,全方位地加强农村群众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文明实践目标。”王辉说。(记者 张志杰 实习生 鲁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