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厚德陕西 > 正文

陕西省委文明办印发《陕西省“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方案》

时间:2020-04-2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4月23日,陕西省委文明办印发《陕西省“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方案》,在全省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

  《方案》提出,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重在调动和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饮食方式,要让“公筷公勺”标配餐桌、让“分餐分食”盛行成风、让“光盘行动”深入人心、让“餐饮安全”更有成色、让“拒食野味”成为共识、让“文明用餐”成为习惯,要抓实重点场所,以点扩面稳步推进,要突出重点人群,示范带动引领风尚,要强化宣传引导,浓厚氛围形成导向。

  《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的重大意义,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同频共振、齐心协力做好实践行动的策划组织和推进落实工作。要形成党委文明委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省委文明办将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检查复查测评中,专项检查“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情况。

  根据《方案》安排,4-6月为“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宣传动员阶段,7-10月为深入推进阶段,各地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推动行业、地方工作落实,形成“条”“块”联动的生动局面。10月底前,所有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实现公筷公勺配备和使用率达到100%,机关单位、学校、养老机构食堂分餐分食或公筷公勺全面落实,“文明餐桌”在全省基本形成共识。11月以后是常态推进阶段,使“文明餐桌”成为三秦大地闪亮名片,让精神文明建设更具内涵、更有温度。

    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关于印发《陕西省“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方案》的通知

    陕西省委文明办组织召开全省“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协调会

    陕西全面启动“文明餐桌”实践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