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厚德陕西 > 正文

陕西省首支社区公益基金在新城区西一路街道正式设立

时间:2020-08-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8月27日上午,由陕西省慈善协会、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主办,西安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的陕西省首支社区公益基金——“尚善”社区公益基金正式启动。省慈善协会、新城区有关领导以及基金管理小组、监督小组成员、爱心企业代表、党员群众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省慈善协会与西安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办事处正式签订联合设立尚善社区公益基金的协议,首批5家爱心企业向社区基金进行了捐赠,省慈善协会向5家爱心捐赠企业和5家爱心商家授牌并发放证书。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为新城区扶贫慈善超市揭牌,并参观了西一路街道红领生态坊。

  西一路街道发起设立尚善社区公益基金,旨在更好地形成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志愿者队伍、社区居民等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格局。陕西省慈善协会对善款资金进行保管和监督,可以吸引更多力量参与基金运营管理,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解决社区问题。同时,该基金将通过扶贫公益超市、支付宝消费捐、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进行筹款,每一分筹款都将全部进入社区公益基金。

  据了解,尚善公益基金主要用于西一路街道社区困弱群体和特定群体帮扶及救助,资助社区需求或解决社区公共问题的公益项目,资助和发展社区志愿服务,资助和发展社区文化体育类公益项目,资助和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等社区公益事业。

  西一路街道辖区为新城区的老旧城区,基层社会治理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与挑战。尚善基金宗旨是扶贫济困、助老助残、发展公益、提高自治。在新城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在陕西省慈善协会的指导下,在各界人士、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尚善社区公益基金以期用小资源撬动大服务,用小投入激发大活力,用小社区构建大平台,聚集和运营社会公益资源,为社区的困弱群体提供帮助,培育发展助力公益的社区社会组织,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益服务,营造更加和谐友爱互助的社区氛围。

  社区基金的设立是新城区、陕西省慈善协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慈善公益进社区的重要探索,为企业商户和居民群众参与慈善公益和社区治理搭建了平台,将成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社会化支持重要平台。

  本周,社区基金的首个网络众筹项目——饭大爷爱心助餐公益项目将在支付宝公益平台上线。该项目将通过支付宝消费捐平台筹集善款,为辖区150名孤寡、独居和贫困老人解决就餐问题。 (文/西一路街道 摄影/新城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