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厚德陕西 > 正文

敬业奉献杜天祥:义务守护革命旧址宣讲红色历史的六旬老翁

时间:2022-04-0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杜天祥男,66岁(1955年4月生),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陈家坡旧址管理所文保员、专职讲解员、照金干部学院特聘教师。2018年10月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2021年8月入选“陕西好人榜”。

  会议旧址管理员,义务当起讲解员  

  2011年5月,陈家坡会议旧址展馆建成,土生土长的杜天祥被村上安排到这里当管理员。当时展馆里没有专职讲解员,有一次上级领导来参观时说,“老杜,你管理着这里,应该最熟悉这里了,给大家讲讲吧。”就这样,老杜开始了长达十年的义务讲解。

  杜天祥上过高中,年轻时当过山村代理教师,平时爱看书,讲解这个差事对他来说并不难,他也喜欢这个差事。十年磨一剑,他潜心学习,反复训练,如今他已经成为陈家坡会议旧址管理所文物保护管理员,专职讲解员。

  一身四职作奉献,一干就是十来年  

  虽然讲解任务不在工作范围内,讲解也没有讲解费,但只要有游客远道而来,老杜都会毛遂自荐,义务给游客们讲解。他的想法是:游客远道而来,就应该不虚此行,哪怕自己苦点累点,他也要把陈家坡的革命历史传承下去,把照金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有人说老杜义务做讲解员,免费给他们讲解徒劳无功,可老杜从不认同,他自豪地说:“看到大家听我讲故事,并给予我赞扬的掌声,我很开心,也很满足。”

  老杜曾经是这里的专职管理员,同时还是这里的义务讲解员、保安、保洁员,那时村里人都打趣地说他是“一肩挑四职”。以前老杜家里开着农家乐,种着几亩地,还饲养了很多家畜,但自从他2011年担任管理员的那天起,不曾因为家务繁忙而耽误他热爱的工作,每天都是按时开门,将展馆打扫的一尘不染,将展馆看护得草木不短。至今,小小的展馆接待游客数以百万计,他总是将状态调整到最佳,精神饱满,充满激情,乐此不疲。

  自编自演顺口溜,有说有唱不平凡  

  刚开始为大家讲解时,老杜往往是想到啥说啥,没有章法。可是老杜是有心人,他想方设法让所有游客都深入了解著名的陈家坡会议,让红色革命精神代代传承,让大家都喜欢现在整洁美丽的陈家坡新农村。年近古稀的他不断的阅读书籍、考证历史、多方请教,努力地完善自己的讲解体系,渐渐的他成了陈家坡会议研究的“专家”。

  老杜对陈家坡会议历史资料进行深层次的考证和研究,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创作出近一千多字的《陈家坡的故事》初稿,为了使自己的讲解达到最佳效果,他每天站在山坡上大声练习。

  “陈家坡不一般,明灯广场在眼前……”陈家坡会议旧址前的老树下,土生土长的杜天祥用地地道道的老陕腔,时而打着快板,时而陕北民谣,动情处手舞足蹈,让组团游客和研学的中小学生陶醉其中,仿佛又回到了一九三三年的陈家坡那段光辉的革命岁月。

  无一例外,老杜每次的讲解总能获得阵阵掌声、啧啧称赞。他的“名气”也逐渐大了起来,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专门“点名”找老杜讲解,许多专业讲解员也前来向老杜讨教。

  感谢党的好政策,传播党的好故事  

  杜天祥在每次结束义务讲解时,总忘不了把家乡照金的变化、陈家坡新村的巨大变化宣传一番。几年前,陈家坡村民还住在石头墙、石板房的旧村子,而如今38户村民都住进了集中安置的新房里,办起了农家乐,过上了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老杜一再告诉大家,村民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我要一直在这里给大家义务讲解,讲好党的故事。

  66岁的杜天祥经常说:前辈流血流汗,我们做点贡献,我愿意一直守护革命旧址,守护这笔精神财富,将那段惊心动魄的故事传播出去,将那段历史和精神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