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厚德陕西 > 正文

敬业奉献刘君孝:真心为群众一心为工作的基层信访干部

时间:2022-04-0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刘君孝,男,51岁(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华阴市信访门诊主任。针对信访工作难度大、积案多的现实,他结合华阴实际探索总结,建立了信访“六诊法”矛盾调处机制;为了打通群众信访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全市镇(办)社区设立信访门诊工作室,使矛盾化解在基层;他在办案中始终牢记为民宗旨,积极协调,使多年的信访案件得以解决。近年来,刘君孝运用自创的“六诊法”矛盾调处机制,先后受理各类信访案件512件,成功化解461件,调解率90%以上。荣获“陕西省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排查化解重信重访工作先进个人”“陕西好人”等荣誉。

  勇挑重担  善于创新  

  2017年初,刘君孝被任命为信访门诊主任。当时,华阴市的信访工作是渭南市的“重点管理县(市)”,积压有300多件信访案件,赴省访、进京访时有发生,社会矛盾化解的形势异常严峻。没有方法可借鉴,没有经验可学习,他思来想去,只有一条路——创新,走别人没走过的路。他学枫桥、赴宝鸡、到商洛,学习各地的好经验,并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总结出了信访“六诊法”矛盾调处机制,通过“预诊”评估排隐患,“坐诊”疏导开良方,“出诊”便民树形象,“急诊”现场防激化,“会诊”施策破难题,“复诊”回访防纰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

  为了及时办好初信初访,2019年在他的建议下,全市2办4镇及114个村、15个社区建立起了信访工作室,使基层90%以上的信访案件得以案结事了。

  牢记宗旨  为民解难  

  华阴市某企业职工董某1988年7月因公出差发生交通事故致腿部伤残,由于企业改制等原因,赔偿问题没有解决,多年来到各级信访部门上访。案件转到信访门诊后,刘君孝犯难了,难在时间跨度太长。他综合考量当事人存在伤残及家庭困难,带领工作人员多次与主管部门联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主管部门给董某一次性生活补助11000元,长达30年的信访案件得到解决。

  岳庙办某村民屈某长期在外打工,不在本村居住,属于人户分离。2014年该村被定为空壳村,村委会将屈某房屋拆除。屈某回乡后看到自己的房子化为乌有,无家可归,多次找村上和办事处讨说法,但问题得不到解决。从此,他走渭南、赴西安上访长达7个年头。案件转到信访门诊后,刘君孝及时召集门诊工作人员进行“会诊”,先后走访50余人次,召开协调会5次。在协调会上,他说:“为屈某找家,是屈某的权利,是我们的责任。”功夫不负有心人,屈某的住房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屈某满意并自愿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

  某村民吴某,承包了渭河河道内的130亩地,种植粮食作物。2019年7月,华阴市河务局对渭河管理范围的“四乱”问题进行整顿,吴某约2亩左右的玉米地被旋耕,大约损失1000余元,为此,吴某来到信访门诊反映情况。经过多方调查取证,华阴市河务局旋耕玉米地无违法不当行为,不应补偿。刘君孝看到吴某老伴智障,儿子服刑,还要抚养一名小孙女,年近八旬的他还在种地谋生,心里不是滋味,他组织信访门诊全体同志捐资1000元送到老人手中,老人非常感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年来,刘君孝带领信访门诊一班人,紧扣“事要解决”这一主线,不忘初心,为民解难,社会信访案件大幅减少。2019年陕西省华阴市的信访工作由陕西省渭南市的“重点管理县(市)”一举跃升为陕西省“省级信访先进县(市)”,2020年7月陕西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现场会在华阴市信访门诊召开,华阴市信访门诊的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受到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