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厚德陕西 > 正文

见义勇为陈宝川:18岁少年跳入急流勇救落水母子

时间:2022-04-08    来源:    责任编辑:张欣慧

   

  陈宝川,男,19岁(2003年10月生),共青团员,钟宝镇旧城村人。当时他年仅18岁,却用双手托起了两个鲜活的生命;他还是一名即将步入大学的准大学生,危急时刻却无惧危险,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挽救了一个家庭。

  2021年8月4日下午5时左右,回钟宝镇东风村探亲的廖女士和妹妹带着两个孩子在河道浅滩边戏水解凉,突然看到有一条水蛇,廖女士立即将大孩子拉回岸边,听到小儿子的呼喊,转身一看,此时小儿子套着游泳圈已被水流带到中心地带,情急之下,不会游泳的廖女士立即走进急流中奋力捉住游泳圈,却没有看到水中有一道石砍,身体重心不稳,一个踉跄跌入水中。廖女士的妹妹在岸边发现情形危急,立即大声呼喊。同时刻,刚游完泳的陈宝川正在下游十几米远的石头上坐着休息,听到呼喊后的他迅速起身,看到廖女士母子已经被冲到河流对岸,来不及多想,纵身一跃跳入水中,以最快速度游到廖女士母子身边,一边大声对廖女士说不要害怕、把孩子抓紧,一边用力把母子二人往岸边拉,这时廖女士已经全身无力,所有重量全落在陈宝川一人身上,游到一半时他已经感觉体力不支,于是大声向岸边的父亲陈国清大喊,“爸爸,我快没力气了!”不会游泳的父亲听到儿子呼喊,立即到车子后备箱拿出备用轮胎,用力扔给儿子,借助轮胎的浮力陈宝川才费力地将廖女士母子带上岸边,廖女士连吐了好几口水后,乌青的脸色才得以缓和。而此时的陈宝川已经精疲力尽,坐在岸边不住的喘气。

  据陈宝川回忆,“当时看到她们溺水,我也没有多想,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两个鲜活的生命,不能在我面前白白地消失。我相信很多人看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地救人,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在陈宝川眼里,他只是做了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在记者上门了解情况时,他甚至拒绝接受采访,经过一番劝说后才答应配合。

  廖女士感激地说道,“我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充满后怕,当时要不是有这个小伙子,结果我都不敢想象,他那么年轻,却能那么勇敢地来救我们,用言语真的是没有办法表达、怎么感谢,这真的是天大的救命之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对于陈宝川的父母来说,也同样是心有余悸。陈宝川2021年参加高考,在事发前几日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即将步入人生新的阶段,开启新的学习生活、新的人生旅途,他美好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如果没有父母在场及时提供支援,后果不堪设想。陈宝川却无所谓地笑着说:“能够平平安安地把他们救起来,我就感觉非常开心、非常值得。”陈宝川不仅是见义勇为的小英雄,更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同学眼里的好榜样、父母眼里的好孩子。

  在备战高考期间,他上课认真听讲,课下主动复习,上完晚自习后还常常一个人学习到深夜,从不说苦、说累,在老师眼中他是一个非常“省心”的好学生;在和同学交往中,对于同学有学习、生活上的难题总是积极帮助,与同学约定的事项绝对做到,是朋友心中可信赖、可依靠的“好大哥”;在家中更是父母的好帮手,放假在家期间主动帮助父母喂猪、干农活、整理小卖部物品,耐心、细致地辅导弟弟写作业,跟弟弟说要好好学习才能改变人生命运。陈宝川的父亲

  陈国清回忆起他小时候的事情,那时陈宝川才11岁,暑假时间到他在贵州承包的工地上玩,为了锻炼陈宝川,便让他帮忙采购工地材料,没想到陈宝川带着弟弟坐公交车把每一类材料都准确无误地采购并带回来了,让陈国清大感惊喜、意外。“他从小就比较懂事,没让我们操什么心。”这是母亲对陈宝川最简短的评价。

  如今,陈宝川已成为西安医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他说他希望能在大学期间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军医,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