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厚德陕西 > 正文

孝老爱亲杨兰兰:好媳妇常年精心照顾瘫痪公婆获称赞

时间:2022-04-08    来源:    责任编辑:张欣慧

   

  杨兰兰,女,34岁(1987年12月生),陕西省礼泉县石潭镇农民。11年来,她常年照料瘫痪在床的公公和婆婆,抚养一对年幼的儿女,经营自家8亩葡萄园,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博爱、坚毅、善良的形象。2021年,杨兰兰入选“陕西好人榜”。

  杨兰兰1987年12月出生于礼泉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父母言传身教下,从小她在邻里眼中就是一个知书达理、善解人意的乖女孩。2010年12月,杨兰兰经人介绍和丈夫结婚,婚后夫妻恩爱有加、其乐融融,家庭和谐美满。

  2007年,公公因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隧行动不便,婚后杨兰兰就主动担起责任,和婆婆一起照顾公公。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2月,公公突发严重脑梗,虽然花去巨额费用全力治疗,但还是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5年3月,时隔两年后,在杨兰兰怀孕第二个孩子时,婆婆在夜间照顾公公时不慎摔倒,高血压引起的大脑出血,由于年龄偏大恢复不好,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欠了近10万元外债,最后和其公公一样生活不能自理,长年瘫痪在床。

  一个家庭两个瘫痪的老人,一双年幼的儿女,收入微薄的果园,外债累累的经济现状,无穷无尽的医药费。面对变故,杨兰兰曾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可当她看到一双可爱的儿女,可怜的老人,看到无奈的丈夫时,杨兰兰感觉到自己不能垮,这个家需要她,倔强的她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她与丈夫商议,丈夫外出打工,自己一人在家照顾两位老人和两个孩子。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杨兰兰数年如一日,没让老人生过气。面对公公婆婆时常的大小便失禁,杨兰兰不从抱怨,都会及时为公婆换洗衣服,在她精心的照料下,公婆总是干净得体。杨兰兰经常换着花样做公公婆婆喜欢的饭菜。天气好时,会把两位老人推到村里的文化广场,让其和邻里拉家常。两位老人常含泪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儿媳待我比亲父母还亲,这些年真是苦了这孩子,照顾我们一家老小”。

  淳朴与智慧并存的杨兰兰,白天照顾老人、接送子女上学,穿插着经营自家的8亩葡萄园,忙完家里的事,她还开起了网店,主动帮助村里贫困户销售水果,赚点零花钱贴补家用,获得众乡邻的称赞。

  2019年年底,婆婆安祥地离开了人世,临走前她抓着杨兰兰的手说,你公公以后就交给你了,杨兰兰含泪答应让婆婆放心。现在她一如继往地精心照料着公公的衣食起居、不离不弃、无怨无悔。

  孝老爱亲终不悔,弘扬美德好典范。杨兰兰十多年如一日,孝敬公婆、赡养子女,用柔弱之躯撑起幸福家庭,用实际行动书写良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