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延安:善行义举无止境 雪中送炭暖人心

时间:2018-11-12    来源:延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胡大哥,有了这笔钱,我女儿的治疗才能继续!”张继的父亲说。这是吴起应急救援大队队长胡志斌给被开水烫伤的小女孩张继送去救助善款时的感人场景。

  “奉献真心真情,干点实事好事,临退休前再精彩一把,这也是我们做好公益志愿服务的初衷。”胡志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做志愿服务以来,胡志斌先后被授予陕西省爱心大使、延安市道德模范、延安市“五一劳动奖章”、延安市优秀青年卫士、延安市首届十佳好网民、吴起县优秀慈善自愿服务队队长等荣誉90余项。

  “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对贫困群体有着特殊而真挚的感情。从1997年开始做公益、跑项目、争资金,先后筹集30余万元,解决了两个村民小组30多户200多人的生产生活困难。”胡志斌说。

  胡志斌,吴起县税务局副局长,也是吴起应急救援志愿者的发起人。从2014年1月至今,已发展志愿者50人,被延安市应急救援支队任命为吴起县应急救援大队长,带领志愿者先后开展社会救助、特勤服务等活动40次。他还是壹基金吴起联络人之一,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向“壹基金”捐款14万余元,为吴起争取壹基金温暖包410个,为白豹、长城、吴仓堡等13所中小学的410名特困儿童发放了温暖包,使他们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善行义举无止境 

  吴起县王洼子社区贾台子村有一对夫妻生活十分困难,2008年至2012年,胡志斌每年春节都给他们送大米、白面和慰问金,五年间从未间断。“多年来,他坚持为老家村里的每户人家每年送去一袋大米或白面。”邻居张生贵患癌症去世前对老伴说,“胡志斌每年给咱们送米送面,我没有这个福气吃了,你好好活着,还能吃志斌送的米面。”

  记得2009年腊月的一天,胡志斌去亲戚家转时发现一位孤寡老人,以乞讨为生,当得知老人从商洛来到吴起打工,因病失去记忆,无法与家里人联系的情况后,他当即就让妻子把家里置办好的年茶饭打包送给老人。从那天起,便时不时给老人送吃的,和老人聊天,大年三十给老人送去年夜饭、香烟和酒。与此同时,他还通过自己的微博,向社会发出求助,最终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将老人接回了家。

  2015年12月17日,胡志斌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洛源街道办宗圪堵社区冻伤女孩白国慧的不幸遭遇后,在短短的一天时间内收集善款8500元,并把善款及时送给冻伤女孩,使白国慧的病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

  说起胡志斌的无偿资助,白慧国有说不完的感激:“我和他们一不沾亲二不带故,当我冻伤时,便得到了他们这些好心人的资助,让我甚是感激。由此,也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6年3月18日,他又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白豹镇李桥村一岁半小女孩张继掉到开水锅的消息。胡志斌等人及时赶赴张继家了解情况,三天时间收集到爱心人士捐款20200元,专门去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将收到的爱心善款送到了张继家人手里。

  2016年6月8日,为吴仓堡镇韩沟门村白血病患者马苗苗捐款5000元,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起捐款18000多元。先后为马苗苗捐款41460元。2016年7月3日,吴起应急救援大队协调吴起县医院为新寨社区暴城村困难产妇陈巧玲免去住院费,并联合医护人员给小女婴送去了奶粉、尿布和纸尿裤,发起社会各界人士捐款3960元,给这个困难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每到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季,胡志斌总是联系身边的朋友、亲戚,组织车辆义务接送考生。截至目前,他已累计组织170余辆车,免费接送考生1000余人次。救援无止境,从建筑工地到个体商贩,从医院学校到田间地头都有吴起县救援大队的点滴真情与心血汗水……

   雪中送炭暖人心 

  2017年7月26日,榆林绥德县发生特大洪灾之后,胡志斌第一时间集结延安市应急救援支队、子长大队、吴起大队、延长大队救助人员17人,准备好抢险物资,从27号凌晨一点多从延安市出发,到了早上六点多便赶到了绥德。到达后,他们及时在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备,随即便接到了抢险任务。此时的他们,早已忘记了饥饿与疲惫,接到任务后便立即赶赴联丰超市、新世界地下超市抢救物资。

  28日上午,他又接到了抢修阿林酒店配电房、恢复500多用户供电的任务。据胡志斌讲,阿林酒店住宅楼的配电房位于地下车库的出口处,而地下车库积水将近两米,出入非常危险。在抢险过程中,他和队员们用绳索攀爬至配电箱入口,用专业技术恢复了配电箱功能,帮助打开紧急救援通道,并自带抽水泵、发电机、通风设备帮助排水、清淤泥,排查安全隐患。在抢险过程中,他们还帮助受灾群众抢救转移了部分贵重物资。“在绥德师范家属院、卫校家属院和交通家属院帮助居民清理了近一米高的地下室淤泥,虽然满身泥泞,但我们的心却是热的。”回忆起当时的救援过程,胡志斌至今记忆犹新。

  29日,救援队再次得到新的救援指令。他们帮助受灾严重的绥德县电视台新闻中心清理了一楼所有采、编、播设备机房等多间房屋、楼道和院子里堆积的淤泥,抢救出了不少广电物资。艽园便民服务中心高舍沟村道路被毁,救援物资进不去,他们顶着疾风冷雨,徒步三公里把急需的物资安全送到了村委会和老人们的手中。

  8月1日,胡志斌回到单位,将手头急需处理的工作处理后,再次带着救援物资返回绥德、子洲受灾之地,开始了紧张的抢险救援工作。先后对电视台、运输公司、县一中等受灾严重部位的淤泥进行了清理,清理面积15000多平方米,清理淤泥20000多立方米。

  “从27号到绥德开展救援工作,我和队员连续七天都睡在绥德一中安置点的教室里。睡觉的课桌很小,拼接起来也不够宽,只能蜷着身子睡,在短短几小时的休息时间里坐着硬板凳、躺着窄课桌,却从不叫苦叫累;在教室里睡觉的时候,我们领教了绥德灾后大蚊子的肆虐,一叮咬就肿起一个大脓包,又疼又痒。”胡志斌在回忆中说,“虽然当时困难重重,但我们的心里是热的,短暂的受苦受累,但挽回的是大多人的快乐与幸福。”

  公益无止境,永远在路上。这些年胡志斌和他的队员虽然有时风餐露宿,饱受心酸,但他们无怨无悔,一如既往。因为最美好的年华需要盛开,最滚烫的汗珠需要挥洒,这也是胡志斌做志愿服务的最美初衷。(延安日报 通讯员 康彦创 记者 王锋)